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重庆
重庆
重庆:书香南岸 文化强区
发布时间:2022-04-26 15: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4-26
  人间最美四月天,读书不觉春已深。近年来,重庆市南岸区依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将全民阅读作为“书香南岸”的重要内容,让文化服务提质升级。
  “全民阅读”夯实公共文化 服务体系建设
  自2011年起,南岸区图书馆对外免费开放。目前,图书馆设有15个免费开放空间,藏书85万余册,每年订购报纸、杂志400余种,自建重庆开埠、远东堡垒多媒体数据库,年均接待读者40万人次,免费为读者提供书刊借阅、报刊阅览、数字阅读等服务项目。
  “我们每年会定期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让全民阅读进一步落地。”南岸区图书馆负责人张玲介绍,今年3月,南岸区启动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主题活动,以多种形式的阅读服务为广大村民普及知识。3月10日上午,“文化进万家”主题活动在鸡冠石镇石龙村举行,活动涵盖康养知识传授、茶艺文化讲座等方面,邀请专业人士为村民传授实用知识、技巧。今年3月至6月,66场文化惠民活动持续走入南岸区各行政村,进一步满足广大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盼。
  不仅如此,南岸区图书馆还通过举办一系列讲座、培训、展览、阅读推广活动,让全民阅读深入人心。近年来,南岸区打造“小小图书管理员”社会实践活动、“亲子绘本阅读”推广活动、“欢乐暑期行 快乐助成长”少儿阅读推广活动等品牌;引入社会化力量,创新办馆模式,将图书馆的功能植入咖啡吧、酒店、书店等市民休闲娱乐场所,成功打造基层和特色分馆101家,结合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文化服务体系,拓展了公共文化服务渠道。
  去年11月8日,南岸区图书馆组织志愿者为武警医院集中隔离群众及抗疫医护人员送去一批图书,在医院门口隔离区外,志愿者将400册期刊和图书送到医院工作人员手中,让被集中隔离的群众在有限的空间内体验阅读的美好。
  近5年来,南岸区图书馆依托社会化特色分馆,以“图书馆+”阅读推广模式与各分馆联动,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约500场次。将全民阅读融入茶馆、咖啡店、社区、酒店、书店等市民日常生活空间,覆盖社会的各个层面,让群众享受阅读快乐,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南岸区在建成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基础上打造了“南书房”自助书吧,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借阅图书。此外,还打造了有声图书馆25个。
  打造特色图书分馆 让“阅读”变“悦读”
  2021年11月25日晚,伴随着诗人娜夜的琅琅读书声,重庆市南岸区“成渝双城文学交流基地”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启幕,阿来、娜夜、李钢、梁平等诗人参与其中,为文学爱好者分享心得。承办活动的是南岸区图书馆分馆之一——位于弹子石老街大众书局内的“少数花园”分馆。如今,重庆市南岸区拥有101家像“少数花园”一样的区图书馆分馆,它们有的在社区,有的在旅游点,还有的在军营,遍布各个角落。
  重庆市南岸区是重庆市率先探索图书馆分馆模式的地区之一。2011年,南岸区开始尝试图书分馆体系建设,并完成了相关的研究报告。2013年10月,南岸区以成功申报创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南岸区社区图书馆标准化服务”为契机,在辖区构建了“图书馆+镇(街道)文化站+村(社区)服务网点”三级服务体系,并进一步优化图书资源。如今,南岸区在各镇(街道)和大部分村(社区)建成的图书分馆达到76家,全面助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
  为创新服务理念,南岸区图书馆还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打造了一大批特色分馆。“少数花园”分馆、精典书店分馆、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分馆、南山植物园分馆、资武太极道院分馆……截至目前,南岸区与社会单位等共建的图书馆特色分馆达25家,以不定期开展活动的形式开创“图书馆+”阅读服务模式,让“阅读”变“悦读”。
  “特色分馆注重营造差异化阅读空间,提供与众不同的服务。”张玲介绍,特色分馆的打造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由区图书馆和参与共建的社会单位发挥合力,寻求最符合场馆“身份”的特色。如南山植物园分馆不但保留了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还有众多园林、植物类型的藏书。又如资武太极道院分馆不但具有图书借阅功能,还能提供太极基础培训课程。
  “我们推出了‘读书漂流’活动,让书本可以无限续借和分享。”“少数花园”分馆负责人石纹绮告诉记者,该活动只需要读者花费99元,就能借阅5至7本图书馆藏书以外的图书,每本书都附带一个笔记本。借阅后,读者只需要写下读书笔记,将书和笔记一起返还分馆,就能额外借阅一本带他人读书笔记的新书,续借没有次数限制,理论上可以无限续借。“这样一来,读者既可以阅读和分享读书心得,也能从他人的读书心得中汲取营养,实现文化共享。”石纹绮说。
  张玲介绍,分馆启用了先进的软件管理系统,通过互联实现平台统一管理,让读者在区图书馆和各分馆之间一卡“通借通还”,很好地发挥了图书资源的便捷共享功能。
  川渝两地月底可刷社保卡 实现图书通借通还
  4月23日,南岸区图书馆和重庆软件园联合打造的区图书馆重庆软件园科技分馆亮相。南岸区图书馆重庆软件园科技分馆位于重庆软件园SW众创空间内,是南岸区图书馆2022年建成的特色分馆。分馆藏书以科技类图书为主,数量1000余册,为园区企业科技人才送去接地气的阅读服务。该分馆将与南岸区图书馆联合开展讲座、沙龙等阅读推广活动,推动全民阅读在科技园区开展。
  为构建“书香成渝”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川渝两地文化旅游部门联合打造的川渝阅读“一卡通”项目进入完成倒计时阶段。预计本月底,南岸区图书馆将与川渝两地85家公共图书馆一起,共同实现基于居民社保卡的图书通借通还服务。该项目涵盖重庆、四川两地各43家公共图书馆,通过整合川渝两地公共图书馆纸质文献资源和数字资源,用居民社保卡实现图书在两地通借通还。
  除社保卡外,川渝阅读“一卡通”服务还实现了电子社保卡、身份证、读者卡等在重庆图书馆、四川省图书馆、成都图书馆及加入了川渝阅读“一卡通”服务的图书馆享受通借通还服务。读者通过社保卡、身份证直接在馆内“川渝一卡通”自助借阅设备上刷卡、扫码,实现身份自动检测和绑定。注册或绑定后,读者就可以用社保卡在自助借阅设备上刷卡、扫码进行图书借阅或归还。
  张玲告诉记者,目前,南岸区图书馆相关设备的改造安装已经完成,正在进行最后的调试。月底调试完成后,居民将可以使用社保卡在南岸区图书馆及重庆市其他区县图书馆享受借还书服务。(舒永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