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重庆
重庆
“文化铸魂 旅游为民” 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13 13:1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5-13
  近年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紧扣“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目标定位、“行千里·致广大”价值定位,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守正创新、主动作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文化和旅游产业持续发展
  近年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化落实中央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推动全市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亮点纷呈的良好态势。
  为高位推动文旅产业发展,重庆市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关于推动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措施,文旅产业发展迎来机遇期。连续举办4期文化和旅游部产业项目服务平台精品项目交流对接会,招引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协议引资超过1000亿元,开展全球旅行商大会、重庆国际旅游交易会等重要活动,给文旅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为助力文旅企业纾困解难,重庆加强了政策扶持引导,全力应对疫情影响,制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文旅企业发展政策,推出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贷款贴息政策、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的政策措施等,暂退全市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举办重庆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金融专场对接会,帮助文旅企业获取各类资金近百亿元。
  同时,全面优化文旅产业发展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文化旅游行政许可项目网上审批“全覆盖”。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手段,推行文化和旅游市场“黑名单”制度,在全国率先实行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水平月点评、季通报、年考核和文化旅游市场监管媒体通报,以及营业性演出约谈机制和农村演出市场“七个必须”管理制度。
  重庆文旅产业在疫情影响下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2021年,全市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1057.11亿元,增速为8.9%;全市实现旅游产业增加值1076.09亿元,增速为9.9%。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7年的3.1%提高到2021年的3.8%,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逐年增大。
  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有序推进
  2020年以来,川渝两地以巴蜀文化为纽带,以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为突破,着力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成为双城经济圈亮点和世界知名文化旅游品牌,各方面工作有序推进。自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启动以来,两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建立完善各层级工作机制,畅通常态化沟通渠道,推进川渝两地文化和旅游业发展规划协同、政策相通、产品相连、品牌共享。川渝两地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成立了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专项工作组,设立联合办公室,定期召开协调会议,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分别在两地召开多次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专项工作联席会议,编制《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工作方案》等机制文件。
  2021年,川渝两地文化和旅游系统推动实施重点工作42项,发起成立巴蜀文化旅游推广联盟、川渝非遗保护联盟、成渝地区革命纪念馆发展联盟,联合组建“宽宏大量”CP,策划开展“解放碑和春熙路”等融合创意主题宣传,策划推出旅游精品线路70余条,联袂建设“智游天府”“惠游重庆”“川渝阅读一卡通”等公共服务平台,联合承办首届巴蜀合唱节,策划举办2021年西南地区暨成渝双城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产品采购大会线上活动,互动开展文旅推介、展览展示等活动118个,助力成渝地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
  构建主客共享、近悦远来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重庆大力推进文化铸魂,发挥文化赋能作用,推进旅游为民,发挥旅游带动作用,推进文旅融合。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抓“大文旅”促品质化,抓文旅融合促产业化,抓公共服务促均等化为着力点,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努力构建主客共享、近悦远来发展新格局。
  “十四五”时期,重庆将坚持文化引领,按照“主客共同拥有城市资源和公共服务、共享文化和旅游发展红利,让游客融入当地生活、居民提升生活品质”的目标,推动“十四五”各项规划落地。同时,重庆将立足山水、人文资源优势,持续打造大都市、大三峡、大武陵三大旅游品牌,统筹保护好自然生态和历史文脉,提升文化和旅游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着力推进文化和旅游业转型升级,找准产业结合点,推动文化和旅游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兼具文化和旅游特色的新业态、新主体、新模式;健全公共文化设施管理与服务标准,加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力度,协同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和旅游公共服务为居民、为游客服务,切实增强居民、游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不断推进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提档升级重庆旅游景区,丰富优质旅游供给,建设一批有震撼力的大型旅游综合体,培塑一批具有国际能级的龙头旅游景区和精品旅游线路,实现大数据、人工智能、5G技术等与智慧旅游服务体系建设融合发展,促进“观光游”向“体验游”、“景点游”向“全域游”转变。持续兴旺文旅融合驻场演出,进一步打磨升级《魔幻之都——极限快乐Show》《印象武隆》《重庆1949》等驻场演出,让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