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重庆
重庆
让游客喜欢上有味道有温度的重庆
发布时间:2022-07-26 09:16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朱雪天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7-26

  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文旅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更有一大批吉林文旅人在一线扎实推动文旅事业向上而生、向阳而长,创造并见证了10年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吉林经济社会发展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绿色生态到红色传承全覆盖 

  时值盛夏,吉林查干湖风光旖旎,游人如织。“我们切身感受到查干湖的完美蜕变,生态越来越好,‘年年有鱼’已成为现实。”查干湖第20代渔把头传承人张文说。2018年起,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在距查干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3公里处建设生态旅游小镇。“小镇的出现,倒逼经营者提高标准、良性竞争,促进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高洪忱说。近几年,来查干湖观冬捕、品鲜鱼的游客逐年增多,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也被越擦越亮,成为吉林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文旅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理论”,深耕“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和“三亿潜在避暑人群”两个“三亿人市场”,冰雪产业和避暑休闲产业双业并举,“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和“清爽吉林·22℃的夏天”双品牌共建,乡村游、生态游、边境游、自驾游齐头并进,红色游、工业游、康养游、研学游蓬勃兴起,补短板、扬优势,形成了“联动冬夏、带动春秋、驱动全年、四季皆有特色”的全域、全季旅游发展格局。

  在传承红色文化的过程中赓续血脉精神,吉林省在全国率先公布革命文物名录,推动革命文物保护与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四平战役纪念馆馆长李秀峰说:“我们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断提升讲解服务水平,把革命历史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加大革命文物保护及利用,把革命历史送进学校、社区、企事业单位。2020年以来,纪念馆影响力更大了,知名度更高了,参观者突破1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用冰雪丝路赋能冰雪产业 

  地处冰雪黄金纬度带,吉林省冰雪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多年来,吉林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和“白雪换白银”“大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吉林要做好雪文章”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发展冰雪产业路径,并以吉林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的实施意见》《吉林省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大力推进冰雪产业发展,吉林省冰雪旅游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

  自2016年以来,吉林省冰雪营销的足迹遍布长三角、珠三角、东南沿海、中原腹地。依托“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吉林很美,我在等你”“吉人有约·全民做‘冬’”等一系列IP赋能文旅宣传,持续用“暖”元素推介“冷”资源。

  2019年、2021年、2022年,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全国政协委员杨安娣三次向全国两会提交关于“冰雪丝路”的提案,“冰雪丝路”甚至成为2022年全国两会的热词。冰雪丝路文化正在为旅游赋能,以雪为主题的博览会——吉林“雪博会”已连续举办六届,它既是冰雪丝路文化的扬声器,更是全省冰雪节事活动的总抓手,吉林市雾凇节、查干湖冬捕节、长春瓦萨滑雪节等节事品牌,成为拥抱世界的“白色名片”,让吉林省的冰雪形象更加鲜明。

  目前,吉林省已建有滑雪场54家,拥有雪道279条,比2016年冰雪产业起步之年分别增长80%和131%。借助北京冬奥会的东风,2022年春节期间,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滑雪场、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滑雪场接待游客人次同比增长分别达72%、303%。

  形成特色文化符号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改革的试金石。吉林省快速推进文旅融合,群众文旅活动越来越丰富。多年来,吉林省推动实施京剧高派基地建设、吉剧振兴“吉林歌舞”品牌建设、吉林二人转传承发展创新等重点艺术振兴工程,吉林歌舞节目连续23年登上央视春晚舞台。文化惠民演出年均惠及观众200余万人次,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从11人增加到22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从293项增至365项。辽金考古研究取得新突破,其中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磨盘村山城考古发掘项目先后于2017年、2020年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全省博物馆总数达到200家,县级以上博物馆覆盖率达100%,年均接待观众千万人次,全国首创完成52个乡村博物馆建设。今年7月1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文物局发布《关于表彰全国文物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的决定》,吉林省1个先进集体、3名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

  “每晚都要来看演出,舍不得错过一场。”“感谢工作人员,给了我们超五星的文化服务。”……这些朴实的话语来自观看“精彩夜吉林·消夏演出季”活动的百姓。从2020年起,在长春文庙广场的公益演出就成了夏日吉林人民心中最美好的邂逅。每场演出开场前两个小时,便有观众前来守候,即便天气不佳,现场仍座无虚席,秩序井然。两年来,80家院团、47种剧目、5000余名演员、130个非遗代表性项目、100位非遗传承人为公众提供了多样的选择,让吉林人民触摸新时代吉林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感受全省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创新发展、勠力同心的勃勃生机。

  “当时总书记来调研,我们跳了一支朝鲜族舞蹈,总书记夸我们跳得好。”延边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村民金贞淑骄傲地说,“这几年村里的旅游团越来越多,每年我们都能演上百场,而且每次演出旅游公司会给每人50元。我们本来就爱唱歌跳舞,现在有观众看,还有钱挣,真是太好了。”为总书记表演《红太阳照边疆》歌舞的老年舞蹈队,现有成员8名,作为舞蹈队的主力成员,金贞淑的“档期”排得满满的,自村子发展旅游业起,她就进入舞蹈队工作,为家里增收了好几万元。

  此外,吉林每年组织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系列活动,组织全省各地全面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促进非遗的传播普及,并通过举办“吉林传统戏剧节”“吉林非遗节”“吉林非遗Dou在传承”等品牌推广活动,提高传承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全国知名的非遗品牌。

  新时代的吉林已成为大众心之所往的生态田园、冰雪乐园和文化公园,魅力无限、未来可期。吉林文旅人将深入践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锚定建设“三大强省”目标,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费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