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重庆
重庆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丰都县委书记张国忠:
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3-03-07 14:4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3-07
  “重庆丰都历史悠久,文化资源厚重,旅游资源富集,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大有可为。”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丰都县委书记张国忠在接受中国旅游报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丰都要全面挖掘自然生态和历史文化资源,找准定位、做靓城市,高质量推进文化和旅游工作,“努力把丰都建设成为人民喜欢的样子”。
  “丰都素以5000年凤凰城、2000年县城闻名天下。”张国忠介绍,近年来,丰都不断总结提炼展示丰都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擦亮民俗文化“黑珍珠”,绽放凤凰文化“红宝石”魅力。“我们大力弘扬丰都民俗文化中孝善文化的共同价值理念,建设以孝善文化为主题的名山文化公园、长江历史文化旅游线,讲好《南游记》华光救母等孝善故事,人民群众对丰都优秀传统文化的参与感、满足感、认同感明显增强。”张国忠说。
  今年1月23日至2月23日,丰都创新举办了首届祈福文化节,开展文旅、商贸活动23项,承载人流达86万、远超56万常住人口。“中国人有祈福、求福、迎福、纳福的文化传统。祈福需要仪式,仪式需要场景,场景需要营造。基于这样的考虑,我们举办了首届祈福文化节,找到了丰都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突破口。”张国忠介绍。
  “南天湖度假区是体旅融合示范基地,也将成为丰都发展的引爆点。”张国忠告诉记者,针对该综合体,全县将持续强化主题研学、休闲露营、康养旅居、探险猎奇等高品质度假产品和服务供给,打造国内知名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建好体育公园等体旅融合项目,持续举办露营音乐季、冰雪运动季等系列活动,争取举办足球等国际国内品牌赛事,打造西南地区山地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推动南天湖滑雪场等提升能级,创建集运动休闲、竞技表演、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与涪陵、武隆等区县联动发展,加快渝万高铁等项目建设,合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度假区。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突出丰都文化特色IP,突出名山文化公园、长江历史文化旅游线、龙河峡谷生态旅游线、南天湖高山度假旅游线‘一园三线’总体格局,系统重塑‘天下名山·平都福地’城市形象,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文化和旅游目的地。”张国忠说。(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