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重庆
重庆
“重庆好礼”尽显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2023-04-24 15:50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4-24
  近期,第四届“重庆好礼”旅游商品(文创产品)大赛暨外事礼品征集活动在荣昌区夏布小镇举行。
  据悉,“重庆好礼”自2019年举办以来,创评旅游商品品牌240项,评选出的作品参与2021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获奖项25个,切实推动了重庆旅游商品的发展。
  “重庆好礼”助力消费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以“创意赋能·品质兴旅”为主题。活动期间举办了第四届“重庆好礼”旅游商品(文创产品)大赛、外事礼品征集、颁奖典礼暨外事礼品命名授牌活动、创艺无界·设计力量大咖分享会、旅游商品专题推介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旅游商品展、带货直播、巴蜀有戏街区音乐会及棠城闲市特色街区等多项子活动。
  在大赛上,荣昌夏布、城口老腊肉、泸州黄粑、江津米花糖等特色名小吃吸引众多游客市民驻足品尝、购买。巫山神女系列产品、酉阳茶油、自贡井盐、四川橘红茶等旅游商品,以及荣昌陶、泸州油纸伞、南岸剪纸等非遗产品让人目不暇接。
  据了解,本次大赛共收到参赛参展作品19个大类、608件。经过评审,最终评出金奖10个、银奖20个、铜奖50个,其中,荣昌区的夏布吊染渐变围巾、江津区的臻情珍珠麻片礼盒、万盛经开区的黑山红·水云长等作品获评金奖。
  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着力打造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创新实施旅游商品创意提升计划,积极会同相关单位、市场主体,从线上展销平台打造、线下实体门店布局、文创产业园建设、品牌活动策划等方面协同联动,切实推动旅游商品迅猛发展。
  目前,旅游商品在提振消费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据初步测算,2022年,重庆市旅游零售业增加值超300亿元,旅游商品综合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中国旅游协会旅游商品与装备分会秘书长、本次大赛评审委员会主任陈斌表示,目前,特色旅游商品正从重视设计,走向重视创意和设计,既有新功能、新口味、新用途,又符合现代生活习惯和审美,既有创意,又有设计感的旅游商品越来越多。依托重庆特色文化、特色物产、特色工艺等各种元素开发的重庆特色旅游商品可以通过旅游市场的销售,扩散到全中国、全世界。
  展现重庆特色文化
  在对外交往中,“礼”体现了历史内涵,彰显了文化底蕴,代表了民族气质。本次活动的外事礼品征集旨在突出外事礼品核心理念,充分展现产品的地域性、文化性、历史性、艺术性、创新性。据统计,本次活动征集到外事礼品近70个,其中,荣昌区的陶语花香系列(四套茶壶)、大足区的宝顶山石刻全景手绘图、南川区的蘭玉轩·麻编包等产品入选。
  重庆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冯子敏表示,自2020年“重庆好礼”外事礼品征集活动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连续几年来,成功征集外事礼品160种。截至目前,已送出荣昌陶、城口山神漆器、沙磁乱针绣等外事礼品600余件,足迹遍及30余个国家和地区。“外事礼品已然成为国际交往的桥梁和见证,承载着重庆独特的文化魅力,饱含着重庆人民的友好情谊,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向世人讲述重庆故事,讲述中国故事。”冯子敏说。
  荷兰驻华大使馆公使夫人沃尔斯、荷兰驻重庆总领事夫人包睦菲受邀担任本届“重庆好礼”外事礼品评委。沃尔斯对现场展示的剪纸、刺绣、夏布,以及刻有重庆著名景点的书签、荣昌陶瓷等手工艺品印象深刻。她认为重庆是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包睦菲表示,此次参选作品非常精致,是重庆最具代表性和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作为外事礼品,将有助于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会让世界各国人民了解重庆各区县独特的地域文化。
  加强跨界融合发展
  本次大赛的承办地荣昌区近年来充分挖掘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将非遗元素与现代元素结合,大力开发非遗衍生品、旅游文创产品,实现了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形成了一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旅游商品,让传统的老技艺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让古老的非遗在当代绽放出新的魅力。
  荣昌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刘强表示,荣昌区充分利用非遗项目进行创新发展,形成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非遗旅游商品体系。同时,荣昌区积极打造非遗旅游名品。依托三大国家级非遗及多种省级非遗资源优势,大力开发夏布、折扇、陶器等特色旅游名品,培育角雕、木雕、竹编等非遗旅游商品1000多种。这些商品主题鲜明,兼具实用性、工艺性、收藏性,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创新开发非遗旅游食品,如卤白鹅、羊肉汤、酸辣粉、黄凉粉、烤乳猪、刨猪汤、铺盖面等特色非遗美食80多种,汇聚了本地文化特点的各类非遗美食已成为广大游客以及本地市民热衷的旅游商品。
  荣昌区还加强跨界融合发展,让非遗旅游商品既能走上时尚的殿堂,也能走进千家万户。如荣昌区加强与高等院校合作,校地共建旅游商品研发平台,与北京服装学院合作建成全市首个国家级传统工艺工作站,致力于夏布衍生品和旅游文创产品的研发;与四川美术学院合作建成市级陶艺传统工艺工作站,致力于陶艺产品的研发。
  荣昌区委书记高洪波表示,下一步,荣昌区将建设巴蜀非遗产品集散地,打造川渝特色商品消费目的地,努力成为巴蜀文化走廊重要节点城市,让游客在荣昌就能买遍川渝各地特产。(陈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