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下好“先手棋” 丰富产品体系
发布时间:2020-01-21 14:4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1-21

  在日前召开的福建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福建省省长唐登杰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扩大“全福游、有全福”品牌效应,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2019年,福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发展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清新福建和快速铁路环线优势,提出打造“全福游、有全福”品牌的战略思路,积极下好“产品”先行棋,培育新型业态和消费模式,促进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福建全年游客总量、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6.5%、22%,“全福游、有全福”品牌成为新时代新福建一张亮丽名片。
  高位推动政策助力
  “福字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福建旅游业发展的独特主题和靓丽风景。”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吴贤德说。
  2018年底,南龙铁路正式开通运行,福建全省实现市市通高铁,率先在全国形成高铁闭环格局。高铁把福建各地旅游景点像串珍珠一样串联起来。借助这一契机,福建省委、省政府做出了打造“全福游、有全福”品牌的决策部署。
  “‘全福游、有全福’品牌的提出,是对‘清新福建’品牌的深化,是对‘福文化’独特内涵的挖掘,对推动消费升级、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福游、有全福”品牌打造,力度前所未有: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发挥清新福建和快速铁路环线等优势,打造“全福游、有全福”品牌;2019年以来,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先后做出三次批示,要求持续推动,提高市场化推广力度,运用多种方式增强实效,使“全福游、有全福”成为响亮品牌。省长唐登杰也多次批示,要求加强宣传推介,持续提升“全福游、有全福”品牌影响力。
  与此同时,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制定下发的《全力打造“全福游、有全福”品牌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着力构建“全福游、有全福”营销、公共服务、产业产品三大体系,加快促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推进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一系列政策的助力,为福建在文旅融合新形势下突破品牌营销瓶颈、讲好福建文化和旅游故事,推动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指导,明确了路径。
  文旅项目“遍地开花”
  “福建‘清新’的山水给人带来心灵的震撼。海丝、世遗、海景、文化等,都很迷人。”辽宁游客王先生游览了武夷山、福建土楼、鼓浪屿等景区后说。
  吸引游客“全福游”,项目产品打造非常关键。2019年,福建在丰富文化旅游产品有效供给上下功夫,融合海量文旅资源,建设文化旅游项目,新业态项目产品“遍地开花”。
  2019年11月,以“共促文旅投融资,共享发展新机遇”为主题的“全福游、有全福”文化旅游投融资暨重大项目推介专场活动在厦门举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各地推出文旅投融资优选招商项目191个,总投资额超1919亿元,项目类型涵盖区域旅游标志性产品项目、文旅融合重大项目、文旅特色小镇项目、旅游精品演艺、邮轮游艇、自驾车露营等新业态产品项目。活动期间,签约文化旅游投资项目103个,总签约507.22亿元,现场交易额50.62亿元。
  据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以来,福建全面加强文化和旅游“五个一批”项目管理,完善文化旅游“万亿项目库”,大力推进全域生态旅游和优质旅游。截至12月底,全省在库文化旅游项目合计1379个,总投资1.69万亿元。全省重点推进的文化旅游项目有276个,总投资达2698.85亿元。年度实际完成投资427.66亿元,占年度计划108.53%。
  为了推动更多项目产品落地,福建强化顶层设计,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化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深化文旅资源内涵提升工程、文旅融合项目带动工程等八大工程;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的若干措施》,优化资源开发体系、提升产品供给水平,全面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安排省级财政资金1330万元,补助46个文旅融合重点培育项目,包括文化旅游精品演艺培育项目、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培育项目、文旅龙头企业培育项目、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培育项目等,不断提升《印象大红袍》《老院子》等一批旅游演艺精品,吸引更多游客来闽“全福游”。
  做强业态抓住引擎
  当前,培育旅游新业态已成为福建打造“全福游、有全福”品牌的新引擎。
  福湖村畲族同胞聚居,畲族文化积淀深厚,雷家大院等十几座古民居、旧私塾、老庙宇保存较完好,至今保留着畲族的传统婚礼等文化习俗。“这些优秀的畲族文化,是乡村的特色所在、生命力所在,我们要传承好,让乡村有‘魂’。”福湖村党支部书记雷夏宾说。
  为了让游客领略畲族文化,福湖村建成了畲族文化广场,作为畲族服饰、婚礼、祭祖、对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场所;每年举办的“三月三”民俗文化旅游节,让游客看文艺演出、参加民俗体验、品尝特色美食;积极推动“畲族服饰”“畲族山歌”和“八井拳”等现场展示,加强非遗传承人与游客互动。
  福湖村是福建首批“金牌旅游村”之一。2019年5月,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与省住建厅联合公布了首批30个自然与人文景观价值、旅游服务设施建设水平和乡村特色元素俱佳的“金牌旅游村”,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的建设、管理与服务水平,增强“全福游、有全福”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去年以来,福建持续推进“百镇千村”行动计划,安排专项资金2960万元扶持培育4个休闲集镇140个旅游村。泰宁县际溪村等11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此外,福建推动湄洲岛、冠豸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新增2家省级旅游度假区,3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中,永泰县、武夷山市、武平县入选。
  2019年以来,福建还编制了《福建省邮轮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和《福建省低空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推动邮轮旅游、低空旅游发展。积极发展“旅游+”,联合省卫健委、省体育局评定了30家省级养生旅游示范基地、体育旅游休闲基地;联合省总工会评定26家职工疗休养示范基地等,不断丰富“全福游”产品体系。(吴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