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提升知名度 营销全面发力
发布时间:2020-01-22 09:15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1-22
  无论是乘坐高铁动车,还是搭乘福州地铁,总能看到知名演员姚晨出演的《福建如你》音乐短片:在云雾缭绕的茶山采茶、品茶,怡然自得,乘着竹筏尽览武夷山的奇山怪石,漫步三坊七巷品味古建民居韵味,逛永定土楼感受千年客家文化精髓……这是福建发力品牌营销,展示清新福建之美的一个缩影。
  2019年以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围绕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全力打造“全福游、有全福”品牌总体方案》,在创意营销、多元营销、精准营销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打好品牌营销攻坚战,叫响“全福游、有全福”品牌。
  “爆款”营销 品牌形象“立”起来
  2019年3月,在北京举办的“全福游、有全福”旅游全媒体推介会现场,知名闽籍演员姚晨从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吴贤德手中接过“福建旅游形象大使”聘书,正式担任福建旅游形象大使,为自己家乡公益代言。
  “品牌营销是一项系统工程,打造品牌不仅是设计一个符号,而是要注重创意营销,赋予这个符号深刻的内涵,让品牌形象‘立’起来。”吴贤德说,之所以选择姚晨代言,是因为她是出生于福建的演员,形象清新,深受广大观众喜爱,与“全福游、有全福”形象相符,让品牌更有品位感、归属感。
  能够为家乡代言,姚晨也非常高兴,她说,希望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网友来福建呼吸清新空气,畅游八闽山水,尝闽菜,品茗茶,赏闽戏,听南音,泡汤泉,多角度、全方位体验“全福游、有全福”。
  与此同时,姚晨还参与了福建官方旅游主打歌《福建如你》新版音乐短片的拍摄。她不仅倾情献声,还带领观众上茶山、品茗茶、逛土楼、游坊巷、吃闽菜、畅游八闽山水……引得网友们频频点赞,获得福建省微视频大赛一等奖,相关话题、文章、视频阅读量过亿。
  不单单是邀请明星代言,福建的“一把手”也当起了福建旅游形象大使。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向海内外游客发出来“全福游”,享“有全福”的真诚邀约。“来到福建,大家可以任意选择起点,搭乘环闽高铁,遍赏八闽风光,呼吸新鲜空气,欣赏青山的美丽,享受蓝天的幸福,享受一趟便捷愉悦的‘福气之旅’。”
  2019年7月,在外交部举行的以“新时代的中国:生态福建 丝路扬帆”为主题的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上,福建省省长唐登杰推介说,目前福建正全力打造“全福游、有全福”旅游品牌,热忱欢迎大家多来有“福”之地,“全福游、有全福”。
  坚守创新 品牌营销“融”起来
  “要善于守势,守住和深耕原有的营销渠道,同时借势整合多方渠道,接力营销,打造全媒体、全覆盖、全方位的宣传营销大格局。”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吴立官表示。
  首先,守住和深耕原有的营销渠道。去年以来,福建充分利用电视、平面、网络、新媒体等各种平台,构建“全福游、有全福”融媒体宣传矩阵。连续7年在央视播放生态福建、“清新福建”“全福游、有全福”形象广告,在《中国旅游报》以及新华网等平台上开设“全福游、有全福”宣传专栏,在今日头条、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开设“全福游、有全福”专栏或话题讨论专区,全方位、多角度、趣味性地讲好“全福游、有全福”故事。
  其次,借助新媒体的技术和传播优势,与新媒体开展合作,推出《全福日记》创意视频、动漫短片、创意H5海报、旅游形象宣传片,以及抖音挑战赛、“八闽点灯、祝福祖国”主题活动等,其中“盘个福地上热门”全国抖音挑战赛,播放超过32亿次,形成“线上+线下+体验”的营销格局。
  通过一系列创新创意营销,“全福游、有全福”成为网络热词。截至目前,在百度上搜索“全福游、有全福”词条,已有748万余条相关信息。
  精准务实 品牌市场“火”起来
  旅游业是典型的“眼球经济”和“形象经济”。2019年以来,福建在精准营销上下功夫、求实效,着力打造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全福游、有全福”整合推广格局。
  为了让省外游客畅游福建,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充分利用环闽动车串联福建省9家10处5A级旅游景区和近百家4A级旅游景区的独特优势,主推“249”精品线路。具体包括,2条大环线,即从福州出发回到福州、从厦门出发回到厦门;4条特色支线,即蓝色滨海亲福线、绿色生态享福线、古色民俗纳福线、红色经典集福线;9条特色主题线路,即世遗探秘之旅、海丝休闲之旅、世界茶乡之旅、温泉养生之旅、乐享好礼之旅、舌尖品福之旅、研学修身之旅、福地风情之旅、文化体验之旅。
  同时,福建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也结合本地特色文旅资源分别精心策划推出1至3条精品线路,形成“全福游、有全福”旅游线路矩阵。
  为推动“全福游、有全福”旅游消费升级,去年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消费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省级每年将安排4000万元,用于“全福游、有全福”品牌线上线下推广,开发系列旅游产品,推出优惠旅游套餐。每年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支持“全福游、有全福”沿线4A级以上重点景区和全域旅游市县完善旅游要素,健全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林宇说,2019年,全省各地举办的223场文旅活动,均运用了“全福游、有全福”标识。同时,福建实施品牌标识“六进”工程,推动“全福游、有全福”品牌进旅行社门店、酒店、旅游汽车、智慧社区、景区、集散中心等。
  福建还将“全福游、有全福”打造成网红IP,设计吉祥物“福小吉”“全福游”系列表情包,开发“全福游”文创产品,深受游客的喜爱。
  此外,福建省文旅厅还积极推动“全福游、有全福”品牌故事“走出去”,发挥7家福建旅游海外推广中心和5家福建文化海外驿站等平台作用,常态化推广“全福游、有全福”品牌,讲好新时代福建故事,让“全福游、有全福”品牌享誉海内外。(吴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