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诗歌里的厦门》系列微视频传递诗意厦门
发布时间:2022-12-06 23:24 来源: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12-06

  11月18日,由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厦门广播电视集团联合摄制的6集系列微视频《诗歌里的厦门》举行首播仪式。《诗歌里的厦门》以诗歌为载体,以茶元素贯穿始终,汇成一页页生动的厦门诗篇,透过厦门景观、市民品茶的日常、诗一样的情怀,为观众展现厦门的诗意韵味和优秀文化,助力厦门打造“文化中心、艺术之城、音乐之岛”,以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

  系列微视频由《鼓浪屿》《给二舅舅的家书》《厦门诗歌地理》《名家笔下的厦门》《金榜山记》《闽山闽水物华新》等6个篇章组成,分别由不同的青年编导创作拍摄,透过时代的视角去探视历史的厦门、新时代的厦门和关于未来的畅想。

  伴随着蔡其矫、汪国真、于坚笔下关于《鼓浪屿》的诗歌,影片从鼓浪屿上悠扬的琴声开启了关于厦门城市的记忆。翻开舒婷作品《给二舅舅的家书》,字里行间是外婆对远在台湾的舅舅的思念和眷恋,在两岸割舍不断的情缘中,爱穿越了星空和海浪,直达彼岸。《厦门诗歌地理》运用镜头语言,描述从沙坡尾到集美,从西溪街到文屏巷,再到溪岸路花鸟市场的过往与现在,展现着这座高颜值高素质的海上花园城市。《名家笔下的厦门》将无限爱意融入诗句之中,传递出厦门的美好。朱熹的《金榜山记》吟诵,则穿越时间引领大家感受悠悠古韵。忆古思今,习近平同志在厦门工作时赋诗:“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一支《闽山闽水物华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看现在,追未来,呈现出厦门一路勇毅前行、探索实践,迎来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步入新征程的全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