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跑出市场复苏“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1-04 09:18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1-04

  日前,福建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2022年福建省文旅经济工作专题会议,总结2022年全省文旅经济工作,谋划2023年工作思路,吹响推动全省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2022年,福建省文化和旅游系统通过政策帮扶、金融助力、创新营销等举措,加快推动行业复苏。据统计,2022年前三季度,全省累计接待国内游客3.26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533亿元,分别为上年同期的96.7%和89.2%,跑出了市场复苏“加速度”。

  政策帮扶稳增长

  福州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福州市克服疫情影响决胜年末收官战行动方案》,提出安排4000万元开展“全闽乐购·惠聚榕城”促消费活动,支持文旅企业融资,依托三坊七巷等谋划重大文旅活动。

  2022年,福建各地加快推动文旅行业恢复发展政策落实落地,相关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应出尽出。

  5月,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出台《关于支持文旅行业恢复发展的纾困帮扶措施》,安排省级财政资金对100家旅行社和50家景区、度假区进行补助,并对吸引外省游客入闽过夜的旅行社兑现奖励,暂退1203家旅行社企业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约2.5亿元。

  根据措施,福州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获得了50万元补助。“这笔纾困补助资金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我们把资金投入旅游产品研发,加快复苏发展。”福州名城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白宝霞说。

  6月,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教育厅、省总工会等部门发布通知,推出做热暑期和周末文旅市场8条措施,打造了“4个100”特色文旅产品,吸引市民游客参与。据初步测算,2022年暑期,福建全省接待国内游客人数同比增长10.5%,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1%,暑期游“成绩单”亮眼。

  9月,福建省委、省政府研究出台《福建省推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的十大行动33条措施。

  “行动计划立足发展、融合、创新,紧扣热点、焦点和关注点,注重谋划新业态、实施新行动、寻求新发展,积极在科技赋能、产品创新、促进消费等方面上下功夫,大力发展露营、沉浸式演艺、文创、剧本杀等新业态,化挑战为机遇,化变量为增量,努力创造福建文旅的新气象、新作为和新局面。”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金福表示。

  金融支持惠企业

  2022年,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不断深化政银企对接合作,加大文旅领域信贷支持力度,为福建文化和旅游产业注入金融“活水”。如联合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省农业农村厅出台《福建省支付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加快乡村旅游移动支付环境建设;联合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为受疫情较大的文旅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

  南平武夷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梦云介绍,2022年10月,公司成功申请到1000万元文旅专项贷。“这笔钱能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我们将服务好游客,加快旅游市场复苏。”

  文旅专项贷是为福建文旅经济领域提供的信贷产品,实行优惠贷款利率,是省委、省政府及相关单位支持文旅经济的有力举措。为做好文旅专项贷服务,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等5个部门联合出台暂行办法,提出建立文旅企业“白名单”推送机制,重点支持文旅融合新业态。

  “2022年,福建推送列入‘白名单’的文旅企业230家,推动146家文旅企业通过‘福建金服云’平台成功申请纾困专项贷,合计授信4.46亿元。”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张华明介绍。

  同时,福建银保监局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向文旅行业倾斜。“我们一是督促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文旅企业,予以延期还本付息支持,联合财政等部门推出纾困贷款,重点支持中小微文旅企业;二是引导银行机构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创新‘民宿贷’‘民宿保’等费率优惠、期限适配的金融产品,支持乡村文旅发展。”福建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汪祺臻表示。

  福建省内各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助力福建文旅经济复苏。“针对5种旅游业态,我们推出了‘五色’旅游金融服务新模式。”中国农业银行福建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郑斌介绍,新模式重点支持了红色教育、研学体验等旅游项目,以及武夷山景区、泰宁风景名胜区提升改造项目等。

  多元营销促消费

  近日,在八闽美食嘉年华活动暨“鱼燕榕城 丸转福州”促消费活动现场,福建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发布了6条支持措施,促进文旅消费加快复苏。

  “近年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加强省市县三级联动,通过发放消费券、开展助企惠民行动等方式,不断激发文旅消费活力。”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林守钦说。

  经过梳理发现,近3年来,福建省文旅消费券发放力度逐年增大。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福建全省发放文旅消费券约1300万元;2021年发放超8000万元;2022年累计发放近1.2亿元,直接拉动文旅消费达15亿元,间接带动消费超百亿元。

  各地在发放文旅消费券的过程中,发放形式不断创新,使用场景更加丰富。例如,2022年6月,平潭发放数字人民币文旅消费券200万元,市民游客可在住宿、文创商店等场景使用。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还积极创建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品牌,全省现有5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11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不断做活文旅经济。联合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分公司推动小微文旅企业(商户)纳入中国银联“红火计划”,减免企业手续费。截至目前,全省已有80家景区、街区参与银联支付便利化改造,覆盖商户6013家。

  近日,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动各地启动“清新福建 闽山闽水物华新”文旅嘉年华系列之“八闽有福·冬日游礼”福建文化和旅游生活季活动,推出六大系列、1000多项文旅活动和惠民举措,加快文旅市场复苏。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建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谋划推进一批具有支撑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打造文旅新场景,培育文旅新地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海洋旅游、康养旅游等新业态,培育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文旅经济新产品,努力构建“大文旅、大产业、大发展”格局,不断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李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