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追寻“诗和远方”领略中华文物之美
发布时间:2023-05-18 11: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5-18
  今天是“5·18国际博物馆日”,围绕“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主题,中国主会场福建福州及各地组织开展的数千场活动,线下线上精彩呈现,集中展示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博物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所作出的独特贡献;明天,“5·19中国旅游日”将如期而至,聚焦“美好中国,幸福旅程”主题,全国各地将举办的主题日活动和此前已启动的主题周、主题月活动如火如荼,引导大众旅游、智慧旅游、绿色旅游、文明旅游,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近年来,通过深化文旅融合,文物与旅游美好“相遇”“相融”,“文博看展”“旅行+刷博物馆”渐成时尚,在满足人们追寻“诗和远方”、透过文物看历史的需要的同时,也进一步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
  近日,文旅融合再传佳讯。国家文物局、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通知,部署开展中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工作,明确“十四五”时期将试点建设3至5条中国文物主题游径。文物主题游径是以不可移动文物为主干,以特定主题为主线,有机关联、串珠成链,集中展示专题历史文化的文化遗产旅游线路,包含中国文物主题游径、区域性文物主题游径和县域文物主题游径。其中,中国文物主题游径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国家重大战略相衔接,主题具有国家意义、民族代表性,重在增强中华文化民族向心力、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建设文物主题游径,具有现实和深远意义。长期以来,我国的旅游景区开发、文化遗产保护呈现“点状”特征,从现实来看,建设文物主题游径,有利于线性文化遗产的系统性、整体性保护,也有利于为旅游者提供沉浸式文化体验的氛围。从长远来看,此举既有利于文物保护利用,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更好活起来,又有利于文物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增益旅游历史文化底蕴,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
  无论是“5·18国际博物馆日”,还是“5·19中国旅游日”,今年二者的主题有相通之处——“美好”“幸福”是其题中之义。美好幸福生活需要我们去辛勤创造和编织,也需要去用心体会和感受。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去追寻“诗和远方”,领略中华文物之美。(萧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