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福建
福建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土楼故里 客家永定
发布时间:2023-06-09 16:55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2023-06-09
  永定位于福建西南部,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距离厦门高崎机场仅90分钟车程,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气候宜人。这里是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核心区,福建土楼的核心区和发源地,是客家故里、著名侨乡,底蕴深厚、名人辈出,被列入中国旅游百强县。
  永定文旅资源丰富。全区现有3A级以上景区15个,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各1个。永定是土楼故里。作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神话般的山区民居建筑奇葩”,洪坑土楼群、高北土楼群、初溪土楼群、振福楼、衍香楼“三群两楼”是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的突出代表,其中“土楼王”承启楼、“土楼王子”振成楼尤让世界瞩目和赞叹。永定是生态福地。森林覆盖率高达80%,是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龙湖湖域面积65平方公里,酷似一条腾空飞舞的巨龙,与王寿山山水相依,交相辉映,加上丰富的地热资源,永定已成为集温泉养生、休闲运动于一体的康养宝地。
  永定是红色故土。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战斗和生活过,素有“红旗不倒之乡”的美誉。永定作为中央红色交通线中心枢纽,为党的革命事业,中央苏区的巩固发展,作出特殊的贡献,是央视热播剧《绝密使命》的实际发生地。永定是美食之乡。独特的客家文化造就了别具风格的客家美食,最有名的全牛宴,被央视盛赞“永定归来不食牛”。此外,永定还拥有客家土楼营造技艺、采善堂万应茶、抚市走古事等灿烂多姿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3条精品线路,将永定丰富的文旅资源串珠成线:
  一是世遗土楼游。“来永定土楼,赏五朵金花”,可以一探土楼之神秘、感悟客家文化、体验客家民俗、品尝地道美食。上午来到《大鱼海棠》椿的家,感受“土楼王”承启楼建筑规模之宏大;下午欣赏富丽堂皇、中西合璧的“土楼王子”振成楼,听客家山歌、观大鼓凉伞等非遗表演;晚上品尝客家特色美食,走进《天涯明月刀》沉浸式剧场,领略古风大侠的快意恩仇;夜宿土楼特色民宿或野奢露营,找回心底的宁静。第二天,上午来到“十里南溪”畅游“土楼长城”,体验福建土楼第一漂,享受“楼在岸上走,人在水中漂”的惬意;下午来到“土楼梯田”初溪土楼群,打卡影视剧拍摄地,定格最美瞬间;最后,请一定要留在下洋镇品尝特色“全牛宴”。
  二是康养休闲游。上午乘画舫漫游龙湖,登王寿山观云海,深吸一口气,感受满满的负氧离子;中午到龙湖渔村,品尝生态全鱼宴;下午到天子温泉度假区,畅玩温泉水上乐园,在纯天然的温泉水中,洗去一天旅途的疲惫。
  三是红色研学游。上午到伯公凹,重走中央红色交通线,倾听“三块银元”的故事,瞻仰信仰之灯;下午到金砂红色小镇,聆听“一堵残墙、一座丰碑”的故事,在金谷寺了解威震八闽的永定暴动;晚上观看话剧《信仰》、汉剧《伯公灯》等红色题材作品,将思绪拉回到峥嵘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