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人民日报》文化版头条大篇幅报道佛山“邻里图书馆”项目
发布时间:2019-12-11 11:01 来源: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19-12-11
  近日,《人民日报》文化版头条推出大篇幅报道《佛山以家庭为单位,以邻里为纽带推广阅读——图书馆开在你家我家》,聚焦佛山推广全民阅读、建设邻里图书馆的创新实践。此外,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第三批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创建名单中,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佛山市图书馆组织申报的“千家万户”阅读工程——邻里图书馆项目成为入选的14个示范项目之一。作为佛山市图书馆于2018年推出的全新阅读推广项目,每个邻里图书馆可享受总借阅200本书,期限为365天的权限,享受图书馆提供的文献资源、馆舍资源和服务活动。同时承担任期最少为1年,服务不少于10个家庭,组织不少于3场阅读分享活动,每年转借图书不少于30册次等义务。截至今年5月已有529个家庭加入该项目,从图书馆借书4万册,转借图书给邻里1万多册,开展活动200余场,服务读者近万人。“邻里图书馆”通过多项举措,鼓励家庭将藏书纳入到公共图书馆的资源供给中,保障项目顺利运作。
  一、制定激励机制,明确权利义务。
  通过审核的家庭,可享受包括1年借阅200本书在内的各项权利,同时需要承担包括任期最少为1年、服务不少于10个家庭、组织阅读分享活动不少于3场在内的相应义务,推动社会家庭从公共文化服务的享受者转变为参与者、创造者和提供者。
  二、成立管理中心,提供专属服务。
  组建了多达30余人的管理团队,全面跟进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同时提供馆藏定制服务、编制家庭阅读推荐书目、开展现场选书大会、微信点单式图书配送服务、专场活动定制(故事会、分享会、音乐会等)、实时咨询等服务。
  三、开发软件系统,加强绩效考核。
  自主研发邻里图书馆管理系统,嵌入佛山市图书馆网站和微信平台,提供图书借阅、转借、查询、续借一站式自助服务。同时加强绩效考核,提升管理效能。制定《邻里图书馆绩效考核方案》,以正向激励加分的方式,考核成员馆活动场次、活动人数、转借图书数量、服务人数等指标,明确奖惩,激励先进,提高项目管理水平,促进项目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