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佛山打造龙舟运动三大赛事品牌 多层次宣传城市新形象
发布时间:2019-12-10 11:43 来源: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19-12-10
  佛山是“全国龙舟之乡”和“中国龙舟运动之乡”,龙舟文化和龙舟运动基础深厚。2019年,佛山市策划举办不同层面的龙舟赛事,第一届中国龙舟大奖赛、佛山市第一届镇(街道)龙舟争霸赛和佛山市第一届百村(居)龙舟赛三大重量级龙舟赛事,进一步擦亮佛山龙舟品牌,推动佛山龙舟运动实现从顶级至普及、从竞技到群众的全方位格局,助推体育与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宣传推广佛山国际化新形象。
  一、精心策划,打造形成体系完备的龙舟运动体育赛事。
  佛山市五区各镇(街道)每年举办了大量的龙舟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每年有各类龙舟赛事超过500场,2019年全市共举办大中型龙舟赛事活动42场,参与龙舟队伍1602支,参与运动员32847人,现场观众59.11万人次,网络观众521.5万人次。为深挖佛山龙舟历史文化,擦亮佛山龙舟品牌建设,2019年重点打造中国龙舟大奖赛、镇(街道)和百村(居)品牌赛事,立体呈现不同层次赛事水平。其中,作为我国今年新设立的国内顶级龙舟赛事——中国龙舟大奖赛,参赛队伍水平为全国三大龙舟赛事最高(其余两项为中华龙舟大赛、中国龙舟公开赛),奖金亦为全国最高,单项总冠军奖金高达20万元,总奖金近200万元;镇(街道)龙舟争霸赛广泛发动佛山五区所有镇(街道)参赛,参赛率高达100%;村(居)赛则吸引了来自佛山五区的近百支村(居)龙舟队逾2600名运动员参加。通过以上赛事还吸引全国各地旅客到佛山感受佛山传统文化,进一步带动体育与文化和旅游产业蓬勃发展。
  二、创新方式,促进体育赛事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为了更好呈现佛山龙舟文化,给市民不一样观赛体验,在龙舟赛的开闭幕式将岭南民俗文化元素和歌舞艺术融合,融入“我和我的祖国”大合唱“快闪”,以原创歌曲《老龙印记》、新龙舟说唱、龙狮汇演等多项精彩原创节目,赛事现场点睛仪式、龙王加冕、龙舟晚宴、向参赛队伍赠送烧猪、烧酒和切烧猪仪式;现场还设有佛山狮头扎作、香云纱、佛山剪纸、陶塑等多项优秀非遗艺术和文创产品的展示体验区,不仅吸引了众多观赛市民观看精彩龙舟赛,赏龙舟文化展演、品美食、亲手参与工艺品的制作,还设有“你运动我买单”网上抽奖活动,来自十几个美食之都的国家官员代表、顺德区外籍专家俱乐部的专家也一起欣赏了精彩的龙舟竞渡,打造成以龙舟比赛、群众互动、文化展示为一体的文化精品赛事活动。
  三、立体宣传,展示龙舟运动名城新形象。
  一是注重宣传高度。紧扣“高质量发展”“水道生态建设”“佛山龙舟品牌和龙舟文化”等关键词深入挖掘,组委会对赛前预热和筹备跟踪报道、赛中直播互动、赛后挖掘内涵等统筹宣传进行精心策划,开展高密度、多层次、大规模的宣传,通过《六点半新闻》《体坛123》栏目等整合联动各区分台、镇(街道)广播站,定时在黄金时段播放赛事宣传视频,并对32个镇(街道)和村(居)各龙舟队的筹备情况追踪报道。二是加强互动,注重全民参与。在赛前,特别设计“全民赛龙争上游”H5游戏,让市民为心仪龙舟队打call;比赛时,首次搭建六大互动窗口,佛山电视台主持人珠姐、网友观众互动,全城超10.6万人次参与线上助力,掀起了“龙舟热”。三是创新直播方式,形成“在现场看龙舟,在家看电视、时刻看直播”的传播态势。推出大型交互式电视+网络直播+4K高清转播车,使用航拍无人机、4K微波无线摄像机、4K虚拟等硬核转播设备“海陆空”三维度全方位呈现龙舟赛的魅力。同时通过微信、看佛山APP进行视频直播,采用“5G+4K+VR”全新技术,超高清还原比赛现场盛况,让市民通过手机可以360°看到现场全景直播。其中,中国龙舟大奖赛通过佛山电视台、醒目视频、南方+、新浪等多家媒体进行直播,总直播时间超过9小时,观看近200万人次;镇(街道)龙舟争霸赛在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移动网、新华社现场云、南方+、佛山电视台微博和微信号等多个平台进行同步直播,获得125万的全网点击量;百村(居)龙舟赛佛山电视台高明频道视频浏览量146.4万;四是挖掘社会关注点和媒体聚焦点。赛事吸引新华社、央视5套、央广新闻、国家体育总局官网、学习强国、中国新闻网、中国体育报等30多家主流媒体第一时间聚焦报道,共推出了120多篇(条)原创报道。
  四、严密组织,激活佛山龙舟活动向高质量发展。
  一是按照佛山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制定详细工作方案,专门成立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主任的组委会,细化各部门分工任务,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市政府朱伟市长、市委副书记郭文海同志和谭萍副市长多次听取汇报并作工作部署,各部门多次实地踩点活动现场,优化周边区域的安全保障工作,并针对公开水域的特点,组成水上应急保障队和医疗保障队,切实加强水上救护应急保障工作,硬性要求所有镇(街道)参赛运动员穿救生衣比赛,每场比赛都派出6艘救生艇,以及20多名潜水蛙人、水上救生员、2名医护人员和1辆救护车。二是根据《重大活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精选接待酒店,优化食宿服务措施。结合赛场周边情况,制定交通管制方案,科学设置通路牌指引,调配活动现场附近停车位供市民游客使用。三是中国龙舟大奖赛设置在静水水域,长1000米、宽100米、水深3米国际标准场地比赛。联合中国龙舟协会聘请国际级、国家级等20多名较高水平裁判员,同时抓住举办大型赛事契机举办裁判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裁判员执裁能力,为佛山今后举办大型(国际)龙舟赛事打下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