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东莞非遗故事大赛决赛落幕
发布时间:2019-12-06 14: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2-06

  “莞脉春秋”2019年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故事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近日在广东省东莞市文化馆举行。

  东莞市非遗故事大赛由东莞市文化馆、东莞市非遗保护中心联合东莞市朗诵艺术家协会、东莞市青年产业工人作家协会等共同举办,于今年6月举行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东莞分会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同步启动。大赛分为故事文本创作、征集、现场讲故事比拼等环节,充分调动东莞各镇街、各年龄段市民积极参加。

  东莞市青年产业工人作家协会还特别组织作家深入镇街进行采访、创作。大赛组委会收到大量社会投稿,共征集200多篇故事文本,经过评委评选,从中选取35篇获奖作品。11月17日,来自东莞各地的100多名选手参加“讲非遗故事”初赛,评选出少儿组、成人组共24名选手进入总决赛。

  在大赛决赛现场,选手们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一个个有血有肉的非遗故事。《节马传说》是选手们选取最多的故事题材。该故事讲述了1841年,英兵集舰进犯虎门防线第一重门户沙角炮台,守将陈连升将军壮烈殉国后,其坐骑黄骝马绝食自殉的故事。该传说已入选广东省第七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东莞首个民间文学类省级非遗项目。(谭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