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佛山:为初创文创企业送上“及时雨”
发布时间:2019-12-16 14:19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2-16
  近日,“展翅——佛山市初创文创企业扶持行动”(简称“展翅行动”)微路演决赛收官,评出了10个优秀项目,将分别获得5万元至10万元的扶持资金。自2017年以来,广东省佛山市文化部门持续开展“展翅行动”,为初创文创企业对接资源、搭建平台。
  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生机
  此次参赛的文创项目涉及陶瓷工艺品、民宿、主题图书店等,参赛企业通过创意试图让传统文化项目焕发出新生机。
  佛山市得米得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结合佛山剪纸、佛山醒狮等文化元素,设计开发了“国潮”风格系列文创产品。该公司创始人周敬雄表示,非遗活化的关键是创新,创新会带来无限可能,希望通过“国潮”文创产品让非遗走进更多人的生活。广东岭南符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王骥平展示了用无纺布结合传统剪纸等非遗元素开发的文创产品。无纺布具有成本低、重量轻、便于运输的特点,可以通过3D建模激光切割技术,将其开发成钱包、杯垫等产品。佛山市包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产品中融入漆艺、刺绣、水墨、植染等元素,设计出具有鲜明特色的新古典艺术包“包容说”。“非遗应该穿在身上、拎在手里、穿在脚上,让传统成为潮流,使用就是最好的传承。”包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陈冰丹说。
  在佛山大力发展民宿产业的背景下,粤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岭南特色民宿项目格外引人注目。该公司以“民宿+旅游”为理念,正策划一条佛山民宿景点游线路,串联佛山多个旅游景点,让游客住进佛山、爱上佛山。该项目首席运营官陈家亮现场发出邀约,向社会招募10名岭南民宿的代言人。
  为初创型企业搭建平台
  “比起其他行业,初创型文创企业需要更长时间去培育,希望社会给它们更多关注,让它们有更多展示机会。”广东陶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江海在决赛现场展示了TG—Mart陶谷市集项目,并呼吁社会各界多关注青年设计师、艺术家。
  佛山市包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获得了本届“展翅行动”第三名。陈冰丹认为,初创型文创企业非常需要展示交流的平台,“展翅行动”满足了企业的这一需求,无异于送上了一场“及时雨”。佛山市木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霍杰良正带领团队开发佛山动漫IP。他说:“通过‘展翅行动’的演练,我们明晰了商业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已有不少项目对接了合作资源。如粤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岭宿·世界的岭南文化”项目收到了南国桃园、南风古灶、十里村等佛山当地旅游景点以及广州、惠州等地的合作邀约。
  针对初创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今年的“展翅行动”特别突出“金融+文创”。在启动仪式上,佛山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揭牌成立。接下来,服务中心将对这两年来参与“展翅行动”的初创型文创企业,尤其是获奖企业进行跟踪,为它们提供个性化服务,助推企业发展壮大。
  优化佛山文创生态圈
  开展“展翅行动”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佛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加速《佛山市加快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继续优化佛山文创生态圈。
  两年多来,“展翅行动”吸引近300个本土初创型文创企业、创客、大学生创业团队参与,集聚了佛山的文创精英创业团队。“展翅行动”为初创型文创企业提供资本支持和创业指导,搭建的学习交流、投融资、宣传推介平台效益正在逐渐显现。
  今年,“展翅行动”入选“2019年文化和旅游创客行动地方实施项目名单”,是佛山市首个由政府主导的推动初创型文创企业发展的国家级文旅创客行动。接下来,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持续加大对初创型文创企业的扶持力度,增加资金投入。
  “‘展翅行动’搭建的平台效应已经显现。”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产业发展科副科长柳强表示,政府的扶持资金对企业来说帮助很小,关键是要通过“展翅行动”这个平台,把企业与市场更紧密地连接起来,让企业少走弯路,实现更好发展。(谭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