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州:6万余名志愿者传递文化温暖
发布时间:2019-12-18 09:1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2-18
  12月13日,由广东省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总队主办的“如诗的行板 如歌的志愿”——2019广州文化旅游志愿者总结活动暨新年诗歌会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举行。活动以颁奖表彰和新年诗会相结合的形式,向2019年活跃在广州市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优秀志愿者致敬、致谢。
  2019年,广州市共有6万余名文化和旅游志愿者以文化馆(站)、图书馆、博物馆、景点景区、志愿驿站等为主要阵地,开展了4万余场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让文化更温暖,让旅游更美好。当天的总结活动为2019年度广州市“优秀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优秀文旅志愿服务支持单位”“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和“优秀文旅志愿服务团队”颁奖。
  创新志愿服务项目有特色
  在本次志愿服务典型评选中,涌现出一批利用专业特长为市民服务的优秀文化志愿者。如:广州非遗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的律师邓尧,利用专业知识为非遗传承人和文艺工作者常态化开展非遗知识产权保护讲座;广州市文化馆志愿者李跃辉拥有近20年舞台表演经验,他积极参与公益戏剧普及推广活动,免费为孩子们组织戏剧启蒙教学、编写少儿戏剧学习教材;广州机关党员志愿者小红棉服务队队长申东辉自创“大手拉小手模块简餐式”服务,为读者讲好“中国故事”“节日文化”“红色文化”,两年来带队举办各类特色活动120余场,组织志愿者超过2000人次。
  广州市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总队不断创新志愿服务项目,在全民艺术普及、全民阅读推广、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历史文化传承、文明旅游宣传等方面积极探索,推出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志愿服务项目。
  广州图书馆视障人士多感官阅读志愿服务项目始于2014年,在多个助残爱心志愿服务队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口述电影”“触读世界”“非视觉摄影”等志愿服务品牌。5年来,近2000名专业志愿者参与到多感官阅读推广活动中,既延伸了阅读形式,也帮助视障人士开阔了“视野”。
  从“一个故事 一国文化——各国领事讲故事”系列活动到2019年的“诗韵霓裳——经典素读坊”、快乐小红棉“大手拉小手”节日文化专题志愿活动,近年来,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联合广州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了众多别开生面的阅读推广活动,为青少年成长注入更多文化自信。
  此外,还有广州市文化馆推出的“文化有约——广州文化志愿服务春雨滴灌工程”,立足培育“专才文化志愿者讲师”,与街道、社区进行文化需求对接,近3年共开展300多场“文化志愿者公益讲堂”培训活动,受到市民欢迎;广州志愿驿站联合会于2016年正式发起“金雁小学堂·游读广州”计划,运用“社工+导师志愿者”形式,持续为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多元化的旅游导赏、文化宣讲服务。
  “老牌”志愿服务团队焕发新活力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广州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等文化场馆陆续建立起志愿服务团队。作为广州率先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公共文化场馆,博物馆志愿者团队的工作范畴已经从最初的讲解服务拓展到文博工作的方方面面。2019年,这些优秀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创新项目、延伸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焕发出新活力。
  广州农讲所纪念馆的“星火”志愿队主要由高校学生、中小学生志愿者和机关单位志愿者等组成,以“续燃星火,志愿有我”为口号,到巡展学校参与红色小课堂进校园活动,协助开展“星火革命小讲解志愿者”、“家国情 悦读行”研学活动之农讲所奇妙夜研学等活动,为传承与保护红色文化注入活力。
  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文化志愿者团队至今已有20年历史。今年,这些志愿者参与到“传播推广文明旅游”工作中,逢国家法定节假日,他们便成为“文明旅游使者”,为游客提供购票指导、参观咨询、文明引导等贴心服务。
  正佳广场东南门志愿驿站以在校大学生群体为主,开拓了诸多新颖的志愿服务项目。驿站开展的“Walk步”捐步项目包含白云山环保行、时光宝藏、红色之旅三条线路,志愿者们带领游客共同体验公益、运动、文化相结合的游览趣味。今年国庆期间,驿站志愿者还携手举行“志愿青春 祝福祖国”快闪活动,展示粤剧、弦乐、爱国歌曲等文化元素。(谭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