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举办全省国有博物馆新任馆长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12-18 09: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2-18
  为进一步提高全省博物馆馆长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推动博物馆事业发展,12月11日、12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主办,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的广东省2019年度国有博物馆新任馆长培训班在潮州举行,来自全省的百位博物馆新任馆长、副馆长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文博领域专家,围绕博物馆政策研读、博物馆建设与运营管理、陈列展览、藏品征集、社会教育、文化创意产品开发、信息化建设等主题进行授课。四川省原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南方科技大学教授高大伦说,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博物馆馆长既要搞研究、收藏、展示等,还要有传播和文创等能力;既是行内专家,也要是管理能手、公关能手、传播能手。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陈邵峰表示,文创互动能使单纯的展览变得更为丰富,让观众对展览有更深入的认识,推动博物馆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东莞鸦片战争博物馆馆长张建雄认为,地方博物馆承担着收藏、研究、展示和阐释各种记忆载体的职责,要担负起向居民叙述本土故事的使命。
  随着文旅融合的不断深化,老百姓对博物馆的关注和参与度显著增强,在为博物馆发展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带来新挑战。参训学员表示,他们将肩负起新时代馆长的职责使命,将所学所获运用于实际工作,积极探索让文物“活”起来的思路和途径,让文物发挥更大作用,推动博物馆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谭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