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应对肺炎疫情
引导各地职能部门旅行社游客科学应对
发布时间:2020-02-03 11:19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2-03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警醒重视,迅速行动,积极应对,指导各地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和旅行社采取有效措施,引导游客科学应对疫情,安全出行。

  加强组织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成立专项厅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密切关注权威消息数据和信息公告,全时掌握疫情发展动态,针对性做好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将国家、全省的工作部署和指示精神传达至各地级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明确工作职责,与当地卫生健康等部门密切联动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疫情预防。1月23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下发《关于迅速做好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转发文化和旅游部有关通知,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督促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和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制定应急处置预案;要求一线从业人员掌握所服务地区医院、疾控中心的联系电话和具体地址,发现游客出现疑似病症后及时采取临时隔离措施、就近按指导送医;督促星级饭店、文化娱乐场所,以及美术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特别是厅属公共文化场馆,按要求落实通风、消毒等措施,加强内部卫生管理,排查消除病毒传播隐患;指导各地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从严控制群众文化活动数量和规模,严格活动报批、备案。

  引导预定项目退改工作。积极协调各市引导旅行社及旅游在线服务商,做好游客变更行程、退团退款等工作。目前,广之旅、携程、同程、要出发等企业已针对此次疫情推出退改优惠保障政策,尽最大努力降低游客经济损失,体现了企业的责任担当。省旅行社协会已向会员单位发布《关于做好预防、控制疫情,降低对旅游活动影响的法律指引》,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已第一时间转发至各地市,要求指导旅行社、景区、酒店等做好游客退改工作。

  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在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各市局官网、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网络平台、新闻媒体等平台配合发布有关注意事项,提升公众防范意识,引导游客安全合理出行。指导旅行社、在线旅游企业及平台加强传播权威、主流媒体声音,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症状、特征和预防措施方法,要求一线从业人员提醒游客注意健康防护,做好行程调整等解释说明及相关善后工作,避免出现负面舆情。

  加强涉外活动管理。要求各地严格审核近期在境内外举办的文化和旅游交流活动,复核已审批项目,重点排查疫情地区派出参与在境外“欢乐春节”活动的团组以及在疫情地区举办的交流活动,督促主办单位落实主体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活动安全,不托底的一律取消叫停。

  建立疫情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春节期间24小时值班值守,要求各地旅游主管部门做好当地及来自疫情高发地区旅游团队信息登记和跟踪监测,每日疫情防控工作随值班情况同时上报,发现疑似或确诊团队游客病例第一时间报告当地卫生部门和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化和旅游厅和各市严格落实发现疫情随时处置随时报告,确保全省旅游市场应急处置及时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