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引导民宿企业稳步复业
发布时间:2020-03-12 11:4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0-03-12

  近期,广东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牵头省内11家民宿行业社团共同拟定《广东省民宿行业复工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从落实履行经营主体责任、执行复工营业公示机制、复工营业基本要求等十个方面,引导民宿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据广东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副会长、深圳大鹏新区民宿协会秘书长李超介绍,《工作指引》充分考虑民宿特性。比如,大部分民宿层高控制在四层以内,电梯属于非硬性需求。因而,《工作指引》提出,在Ⅰ级、Ⅱ级防控区,民宿经营单位应酌情停用电梯或限制乘坐电梯的人数,减少接触传染。

  《工作指引》建议,日常在公共区域为游客提供糖果、小食、水果及茶歇的民宿,应停止供应上述食品直至疫情结束;暂时取消接收会务、团建等集体活动,暂停接待大规模聚餐活动。同时,建议提供堂食的民宿,减少桌椅摆放、以加大就餐者之间的距离,保持用餐间距在1.5米及以上,避免扎堆就餐。

  李超说,目前,大多数民宿业主正在通过线上培训充电,提升抗风险意识和团队学习能力。

  据了解,疫情暴发以来,包括广东省旅游协会在内的各级行业组织以及民宿业主,通过多种方式共克时艰。其中,广东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从“开源、节流、引流”三个方面对民宿行业进行引导。“开源”包括引导民宿业主关注相关政府部门对文旅企业的支持政策、多家银行推出的贷款优惠政策等,以缓解民宿业主资金链紧张;在节流方面,广东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联合省内11家民宿行业社团发布了《致全省民宿行业业主(房东)的减租免租倡议书》,建议业主(房东)给予一定的租金折扣,共担风险;“引流”方面则呼吁民宿业主自主学习,在疫情可控的情况下恢复营业,并在未来凭借独特的优势吸引更多客人。

  笔者了解到,广州市民宿协会正与市文旅部门对接,积极搭建展销平台。这一平台将链接广州各区民宿的销售终端,其中民宿产品的预订与成交将直接链接到对应的民宿企业。这一平台的建立,除了可以宣传推广民宿外,也能“引流”。

  广州市民宿协会会长戚兴华介绍,截至3月上旬,广州约有三成左右民宿复业,据初步预计,大部分民宿将集中在3月中下旬复业。

  位于广州增城的吾乡石屋已经复业。据吾乡石屋总经理贺丁介绍,第一周的入住率有五成,主要是来自各网络平台的预约客户。

  麦客好客精品民宿虽未恢复营业,但34间客房中已有三成以上的房间被预订,预计正式营业后入住率可达到五成。

  李超介绍,深圳大鹏新区约有一两百家民宿申请开放。其中,较场尾小镇已经复业27家,深圳52赫兹度假民宿作为较场尾首家恢复营业的单位,已经有预订的游客入住。

  位于梅州的三舍·花间慢民宿也于近期复业。民宿品牌创始人廖中华表示,目前入住率不到一成,但民宿正在策划后续活动,以迎接行业“春暖花开”时。同时,民宿也在积极寻找更多的促销引流方式,如发放感恩回馈卡,推出优惠价格、赠送额外增值服务等,在疫情结束后还会联合周边景区,推出精品游线路、民宿精品活动等。

  “在民宿陆续恢复营业的同时,民宿主更应加强管理,谨防成为疫情传播的聚集点。”戚兴华建议民宿业主有限度地开放,对民宿内容易人员聚集的区域加强管理,减少客人之间的直接接触,尽可能地杜绝病毒传播的机会。(张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