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充分发挥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作用
助力偏远山区困难学生线上学习
发布时间:2020-03-13 10:20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3-13
  为切实保障每一位学生线上学习,广东省韶关市充分利用各类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为边远山区的困难学生提供线上教育服务,打通网上学习“最后一公里”,助力全市中小学生参与线上教育实现全覆盖。
  一、提供便利条件,方便学生网上学习。针对农村贫困学生网上“上学难”的问题,韶关各地结合实际,统筹整合乡镇综合文化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各类阵地资源,为近300名困难学生提供学习场所、终端设备、网络信号等线上学习免费服务,有效解决了边远地区贫困学生家中无终端、无网络或信号差等实际困难,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二、做足防护措施,守护学生健康安全。按照低风险地区的分区分级防控工作指引要求,加强对全市提供在线学习的各类基层公共文化场所、设施和周边环境的清洁、消毒和通风,保障学生和有关人员的防护物资配备,做细做实各项防护措施,排除疫情传播风险隐患。对参加学生较多的村(社区),采取分年级、分时段方式进行线上学习,并安排专人现场管理,防止学生聚集和近距离接触,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全、舒心的学习环境。
  三、开展贴心服务,提升学生学习质量。组织驻村扶贫干部、村干部等轮流担任“临时班主任”,对困难学生在基层文化场所的线上学习进行监督、管理和服务。发动当地近千名大学生担任义教志愿者,累计进行学业辅导2600小时,帮助贫困学生有效提升学习质量。组织相关学校定期安排教师到边远山区了解困难学生参加线上学习情况,及时指导学生学习,确保按时按量完成各项学习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