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印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引》
发布时间:2020-03-16 11:05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3-16

  3月12日,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省安委会有关工作要求和指引,结合行业特点和前期组织景区、酒店、旅行社等行业协会调研摸底情况,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印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该指引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按照广泛适用、分类指导、实用管用的思路,区分“公共文化场馆(站)”“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星级饭店、民宿”“文化娱乐、营业性演出场所、旅行社”“行业其它领域”的5类场所,分别作出了复工复查的具体指引,基本涵盖文化旅游场所和经营单位。

  《指引》明确,对于公共文化场馆(站),中风险、低风险地区场馆露天区域、室内场馆中自然通风条件良好的区域可以开放,室内场馆中密闭空间或通风条件较差的区域暂缓开放;设置进馆预约,预约人员需提前注册登记“粤康码”,原则上每日进馆总人次及同一时段预约人数不能超过正常开放日接待人次的30%;调整阅览方式和服务内容,原则上“一人一桌”,相隔1.5米以上。对旅游景区和度假区,中风险、低风险地区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开放工作由地方党委政府决定,景区内剧院、影院、大型游乐设施、马戏等人流密集场所暂不开放;采取网上实名制分时段、间隔性等方式安排游客入园,一般日接待客流量不超过核定日最大承载量的50%,瞬间流量不超过核定最大瞬时流量的30%,确保游客间距达到1.5米以上;游客服务中心应免费放置、发放中英文防治新冠肺炎的宣传资料,提醒游客注意疫情防控有关事项。对星级饭店、民宿,建立入住人员体温检测、实名登记、信息填报制度,严控大堂或大厅控制人员聚集,严格做到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餐厅实行自助、分餐制,加强对循环使用餐具的高温消毒或使用一次性餐具,加大餐桌间距,保证客人之间相距1.5米以上,尽量避免面对面就餐;游泳池、健身房、卡拉OK等娱乐项目暂缓开放。对文化娱乐、营业性演出场所、旅行社,上网服务、游戏游艺、歌舞娱乐、营业性演出等文化娱乐场所暂不开放;旅行社继续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产品(包括邮轮旅游产品),鼓励通过电话、线上等方式办理退团退费、旅游咨询、单项预订服务等业务。对行业的其他领域,国家级、省级文化旅游产业园区企业可根据行业特点,灵活采取居家在线办公、错峰上班、轮流上班等形式,确保企业生产、项目开发不受疫情影响;各级文艺院团在恢复对外演出之前,在落实好防控措施前提下,可采取在家创作、错峰排练、小组排练等形式,做好节目创排、演练;各类文物保护和考古单位在落实好防控措施前提下,有序开展露天、野外的考古和施工作业工作。

  《指引》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要坚持分区分级精准施策,有序推进开放运营;强化安全保障,确保各项准备达到开放运营条件和安全管理要求;强化岗前培训,组织复工复产前全员针对性技能培训;强化人流管控,严格落实“一人一日一进一测一登记”制度。各地可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和省疫情防控有关最新指引,及时予以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