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扎实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2020-03-16 14:43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3-16

  近年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圆满完成文旅系统“厕所革命”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任务,扎实推进2018年至2020年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据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广东省共完成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5641座。其中,2019年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1039座,超额完成927座的年度目标任务;新三年计划完成率达81%,百度地图标注厕所5341座,标注率近95%。广东省旅游厕所建设和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一是高位推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等领导高度重视,反复强调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清“小厕所、大民生”的重大意义,高质高效推进“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省政府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将旅游厕所建设纳入全省十大民生事项,进行重点考核督办。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其列为2019年、2020年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9项基础工作之一,全省文化和旅游窗口单位纷纷争创厕所革命示范点。

  二是统筹结合,推进全省旅游厕所革命工作。根据省政府全省全域旅游工作现场会部署,将“厕所革命”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指标内容。2018年至2019年,组织对全省62个国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进行现场调研,指导各地按照“坚持标准、体现特色、规范整洁”的总体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抓好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工作。佛山、韶关和潮州等地旅游厕所成效显著,惠州、江门和梅州等地发起的旅游厕所联盟在城乡拓展。

  三是攻坚克难,重点支持基础薄弱地区建设。将国家和广东省各类旅游厕所建设补助资金全部安排在粤东西北地区。2015年至2019年,省级财政安排旅游扶贫资金1.5亿元扶持粤东西北地区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1300座,撬动各级财政资金及社会资金投入厕所建设达20亿元。2019年,安排1150万元对粤东西北地区旅游厕所建设数量较多、缺口较大的市县进行补助,重点支持乡村旅游点、南粤古驿道、历史古村落等重点农村区域旅游厕所建设。

  四是加强督导,深入巩固建设成果。建立“省级督导检查、地市互检自查、第三方暗访”相结合的监督检查机制,巩固建设成果,推动提质增效,在全国首创委托第三方开展厕所暗访检查。连续4年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省3500多座旅游厕所进行暗访检查。2019年,第三方机构暗访检查全省21地市510座旅游厕所,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行业主管部门通过自查自纠、交叉检查及重点督查等方式,检查厕所3846座,检查覆盖率达73.6%。

  五是创新途径,抓好运营管理工作。指导、支持各地积极探索创新“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的运营管理模式,在减轻财政压力的同时,确保每座厕所保洁到位。梅州市的“厕所+店铺”“厕所+饭店”,河源市借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等模式初见成效。大力推动旅游厕所新技术、新材料的推广应用,深圳市“深圳公厕APP查询系统”,珠海市建设推广3D设计可移动厕所等成果获第一届全国厕所技术创新大赛优秀理念奖。

  六是大力宣传,发动社会力量共同支持厕所革命。加大对各地开展旅游厕所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旅游厕所建设。结合国家“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宣传主题,制作“文明如厕”15秒宣传短片在省内主流媒体黄金时段和全省各大景区、旅游集散中心等循环播放,引导广大游客和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旅游厕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