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打造现代文化馆满足人民精神需求
发布时间:2022-11-17 10: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1-17

    “潮流东莞·火柴盒”城市艺术Time“我爱你中国”国庆节专场  东莞市文化馆供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重大部署,为我们加快推进文化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广东省东莞市文化馆馆长黄晓丽表示,要在守正创新中找准切入口和着力点,全力以赴打造一流的现代文化馆,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为此,东莞市文化馆全面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努力探索全民艺术普及新路径。一方面,构建多元参与新格局,进一步挖掘、培育、凝聚更多优质社会主体,引领带动全社会形成全民艺术普及风尚。接下来,东莞市文化馆将在创新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文采会、共享文化年、优享文化年等活动基础上,策划举办全民艺术节,组建全民艺术普及联盟,逐步构建形成一流的全民艺术普及体系。另一方面,努力营造美好生活新场景。黄晓丽认为,当前,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要求已经从“有没有”变为“好不好”“优不优”,尤其是受疫情影响,人民群众更加需要艺术的润泽、文化的关怀,文化馆人应立足城市的资源禀赋和文化特色,用新的表达、新的范式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山市文化馆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继续积极作为,争取更大工作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落地。”中山市文化馆馆长方文表示,该馆将不断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更好地解决基层公共文化资源分散、各自为政带来的公共文化服务不均、效率低下的问题,中山市文化馆将在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资源共建共享方面作出积极探索,建设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委员会,根据各镇街总分馆各自优势及特色组成联盟。同时,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续打造“美丽中山”文旅竞芬芳和“美丽人生”市民艺术学堂两大艺术普及品牌,针对不同年龄群体、不同社会阶层的需求,举办不同形式的文化活动,最大限度提升广大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黄晓丽表示,完善数字服务新手段,是东莞打造一流的现代文化馆的重要举措之一。2017年以来,东莞市文化馆利用全国首批数字文化馆试点优势,建设“文化莞家”数字文化服务平台,打造数字服务推广矩阵,让全民艺术普及资源飘扬在“云”端。截至目前,“文化莞家”平台共上线数字文化资源2700多个,有慕课等教学视频近800个,平台累计浏览量(PV)1600多万,视频号、抖音号阅读量超过3400万。

  中山市文化馆也将持续推进数字化建设。方文介绍,通过中山市文化馆网站将中山非遗数据库、中山群文记忆数据库、中山广电网络“文旅中山”资源库以及中山市文化馆“云”课堂资源库关联中华文化数据库,统筹建设;配合国家文化专网建设,积极与广电有线网络电视平台、国家公共文化云等平台互联互通;积极鼓励共享文化馆、文化馆之友等多元主体以及各类文化机构入驻中山市文化馆网站,发布资讯和活动信息;积极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通过线上造势、线下打造实体网红虚市刺激消费;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数字供给能力。

  惠州市文化馆馆长林博伟表示,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文化数字化战略的部署,惠州市文化馆将数字服务有侧重地面向艺术家、文化机构、文化协会,让其能以更低门槛开展全民艺术普及推广,主动参与融入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布局,扩大服务覆盖面,从服务文化馆系统向服务全社会转变。另一方面,通过合理设置数字化服务场景、提供多元化数字文化项目、优化数字服务功能、改进“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服务模式等,加大培育高黏性文化社群的力度,构建满足不同文化需求的全民艺术普及交流的虚拟空间。(谭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