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东
广东
广东省新增9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
发布时间:2023-02-03 11:07 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晓霞
信息来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02-03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名单,广东省6个村、3个镇入选。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2019年起,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名录建设工作,广东省共有45个村、6个镇入选。

  广东省此次入选的重点村镇分别为佛山市紫南村、广州市大埔围村、韶关市石塘村、中山市雍陌村、阳江市鸡乸、云浮市城头村和惠州市秋长街道、潮州市凤凰镇、河源市埔前镇,涵盖了历史文化、生态研学、红色印记、滨海风情、农事体验、康养休闲等多种类型。佛山市紫南村以4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抓手,不断提升乡村旅游发展质量,建成了彰显仁善文化的“三馆一园”,游客可品味家训文化,聆听紫南故事。广州市大埔围村引进知名企业,整合盘活资源,实行连片村庄整治,建设最红最美的美丽乡村景区。韶关市石塘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古建筑133座、古井40处、古宗祠7处,集古屋、古巷、古井、古寨、古风、古韵于一体。中山市雍陌村始建于北宋年间,是近代著名维新思想家、实业家郑观应的故里,是历史文化村落的典型代表。阳江市鸡乸?村设立了农耕文化展示馆、渔家作坊、村史馆,为游客了解当地文化提供了载体,并依托山、海、湖、泉、海资源,打造四季皆宜的旅游目的地。云浮市城头村自然生态优良、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推进“红色、绿色、古色”融合发展,打造旅游休闲度假区。惠州市秋长街道以叶挺纪念馆为核心区域,推动“重点文保单位变主题博物馆”工程,开发多主题旅游线路,打造乡村旅游集聚示范区。潮州市凤凰镇拥有优质的生态旅游资源,是驰名中外的凤凰单丛茶的主产区,全镇发掘建设了19处革命遗址,是承载红色记忆的革命老区。河源市埔前镇紧抓“五村连片”体验示范带发展,打造了春沐源小镇、蔬香园、乐心农场、杨家小院、春园民宿、福源果场等一批“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持续打造“粤美乡村”品牌,以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不断优化乡村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健全以农民为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广东将继续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和生态优先原则,大力发展乡村生态、康养、休闲等旅游新业态,推进绿美乡村建设;深入挖掘利用优秀乡土文化和文物资源、非遗技艺,推动乡村文旅融合;坚持以农民为本,探索乡村旅游发展共建共治共享模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推动广东省乡村旅游提质升级、高质量发展,将广东省乡村打造成为看山见水忆乡愁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