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甘肃省“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在敦煌启动
发布时间:2019-01-30 10:24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1-30

  1月28日下午,“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甘肃省启动仪式暨敦煌市2019迎新春社火大赛在敦煌市祥云广场举行。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奉真,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詹顺舟,敦煌市委市政府、各镇各部门相关领导以及全市城乡社火参赛队员1000余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周奉真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和永远的文化基因、精神支柱,春节的民俗习惯已经被国务院列入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在己亥年春节来临之际,甘肃省以敦煌市、定西市为重点支持地区,举办“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是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一步提高春节、元宵节期间非遗项目的可见度,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保护氛围。

  周奉真指出,敦煌是甘肃省文化艺术汇集之地,是世界级文化遗产和自然景观融为一体的城市,更是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文化名片。在敦煌举办全省“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的践行、传承和弘扬,是一场多彩非遗与世界文化遗产地完美的融合与绽放。

  詹顺舟在致辞中表示,2019年春节,敦煌市筹备策划12个系列、130余场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和非遗技艺展示,从28日开始将全面展开。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不仅将在敦煌市、定西市举办24项共计264场次的精彩非遗展演活动,还将在全省各市州组织开展各类非遗展演展示、民俗活动205项、1300场次,成为一次史无前例的春节文化盛会和一场丰富全省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文化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