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甘肃多地开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
发布时间:2019-01-31 10:06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1-31

  春节将近,年味更浓。当前,甘肃省多地文化和旅游部门正在陆续组织开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通过集中展示非遗之美,给广大人民群众营造热烈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张掖:九曲黄河灯阵亮灯了

  1月27日晚,在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古城村,举行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九曲黄河灯阵”亮灯仪式。

  不久前,“九曲黄河灯阵”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灯阵”。“九曲黄河灯阵”在当地流传了上千年,起源于殷商时期,阵内设三百六十五杆旗,并以365盏明灯设于旗下,寓意为民祈福,神话色彩浓厚。

  酒泉肃北:小年祭火,草原小城年味浓

  1月28日晚,在肃北县举行第六届祭火仪式。当地蒙古族群众身着盛装,共同庆祝蒙古族传统节日“祭火节”。

  腊月二十三是“小年”,也是蒙古族传统节日“祭火节”,已被当地政府列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保护项目。祭火表达了蒙古族群众对过去一年里事业和生活丰硕成果的庆祝,也承载着他们对来年六畜兴旺、政通人和、风调雨顺的美好愿望和祝福。

  定西渭源:敲锣扭秧歌,欢乐迎新春

  1月29日,定西市“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渭源县非遗展演在祁家庙乡祁家沟村进行。

  祁家庙乡祁家沟村为渭源县典型的深度贫困村,此次以定西市承办“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为契机,文化扶贫扶智。演出组织部门渭源县文化馆,热情为当地群众发放300多份非遗手册,义写春联200多副,为乡亲们送上一份新春的文化厚礼。该村社火队员们满面春风,敲起了锣鼓,扭起了秧歌,耍起了龙狮,欢快的鼓点沸腾了山乡。

  此外,定西临洮县文广局近期还举办了非遗活态传承展示,花儿、傩舞进社区等活动,“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为广大人民群众送去了新春的祝福和祈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