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安排部署

2019年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假日市场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04 10:01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04-04

  为切实做好2019年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假日市场有关工作,营造欢乐、祥和、安全的节日气氛,按照文化和旅游部通知精神,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对全省假日市场各项工作进行了专题安排部署。

  一是始终坚守安全生产底线。要求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强化落实道路旅游客运安全、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出境旅游安全、消防安全与森林草原防火、实施反恐怖防范标准、食品卫生安全等重点工作,进一步靠实各级责任,提出明确要求,推动工作落实。及时、广泛发布预警预报信息,做好交通拥堵、设备停运、灾害天气、防火安全、群体性事件、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工作。

  二是强化假日市场秩序监管。向社会公布“12301”旅游投诉统一受理和“12318”文化市场举报电话,及时有效处理各类投诉和举报。严厉打击价格欺诈等违法经营行为,加大对虚假广告宣传、不合理低价、强迫消费、欺客宰客、擅自变更旅游行程、不签订旅游合同等行为的处罚力度,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加强对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网络表演、营业性演出、艺术品市场的行业监管,严查含有淫秽、色情、封建迷信、危害社会公德等内容,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坚决抵制“三俗”。深入开展“雷霆行动”,及时查处和公布一批扰乱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典型案件。

  三是丰富假日产品供给。通过搭建平台、举办活动、创新消费模式、培育新型业态、强化大数据应用等措施,进一步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加大旅游新业态建设力度,打造“旅游+”产品体系,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科技含量、绿色元素,进一步改善旅游体验。以加强游客体验感为目的,广泛组织具有地方民俗、民族特色,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旅游节庆活动。加大文创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特色旅游产品的转化力度,不断优化旅游产品供给体系。加大旅游产品品牌宣传推广力度,着力打造精品旅游景区,持续提升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品牌的市场吸引力。

  四是优化旅游公共服务。依托智慧旅游平台,对景区游客流量进行实时监测并及时公布,引导游客合理安排行程。依法实施景区最大承载量控制措施,维护良好游览秩序。加强对旅游景区门票价格、重要旅游商品、服务价格的监管,确保价格稳定。加大旅游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为游客提供假日期间全地域、全空间的旅游便利。提升旅游支付便利化水平,不得拒收人民币。在景区、商业街区等周边增加临时性停车位供给。增设购票、检票、咨询等服务性窗口,推动实施热点景区、游乐设施预约制度。

  五是做好假日信息报送和应急值守工作。及时统计当地文化和旅游市场数据与运行情况,突出分析本地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亮点、特点和趋势,数据和信息要确保真实有效、全面详实。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通讯畅通。一旦发生突发情况按规定及时上报,并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应对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