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甘肃省文物局召开2020年度全省文物局长会议
发布时间:2020-01-13 10:31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1-13

  1月10日,甘肃省文物局在兰州召开全省文物局长会议,总结2019年全省文物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马玉萍作了题为《抢抓机遇担当实干,全力推动甘肃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省文物局副局长白坚主持会议,副局长仇健部署专项工作。各市州文物(文旅)局、兰州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省直各文博单位负责人,省文物局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马玉萍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是全国文物工作实现大发展、取得新突破的一年,更是甘肃文物工作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期间,走进世界文化遗产地敦煌莫高窟,登上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参观高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全线穿越河西走廊,并在敦煌研究院主持召开座谈会,对敦煌研究院工作和“莫高精神”给予高度肯定,对加强文物保护、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稳定基层文博队伍等提出明确要求,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文物工作前所未有的重视,具有划时代的重大历史意义,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思想指引、行动指南和强大精神力量。全省文物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厅的决策部署,担当担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坚决有力,贯彻落实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和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两个政策性文件务实有效,对标“莫高精神”、樊锦诗先生先进事迹和敦煌研究院先进群体,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文物法制和管理体系持续完善,文物安全形势保持平稳,文物保护利用成效显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全面加强,文物考古研究取得重大成果,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文物科技保护取得新突破,文物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文物工作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助推国家、全省重大发展战略方面凸显重要作用。

  马玉萍对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她强调,2020年全省文物工作面临重大历史机遇,文物工作肩负重大使命。要全面推动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不断完善文物治理体系,切实加强文物机构队伍力量,持续提高治理能力,大力践行弘扬“莫高精神”,广泛激发担当作为内生动力,重点抓好十项重点任务:一是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升全省长城保护利用整体水平;二是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全面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三是实施好河西走廊国家遗产线路保护利用行动计划,带动文物保护利用区域协同发展;四是认真普查梳理资源价值,统筹做好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五是严守红线底线,实施甘肃文物平安工程;六是全面加强文物保护单位管理,科学有效开展保护工作;七是全面推动文物活化利用,探索更多传承弘扬模式;八是激发博物馆活力促进提质增效,强化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九是全面加强考古研究和文物科技工作,夯实发展基础;十是拓展交流合作渠道,进一步扩大甘肃文物影响力。

  会议通报了2019年度全省文物安全目标责任考核结果,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申报、河西走廊国家遗产线路保护利用行动计划实施进行了专项安排。马玉萍局长代表省文物局与各市州文物(文旅)局、兰州新区商务和文化旅游局负责人签订了2020年度文物安全目标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