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艺术战“疫”凝聚陇原制胜力量
发布时间:2020-03-25 10:39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3-25

  以艺抗疫,用心相守。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充分发动和组织全省文旅系统,围绕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文艺工作在抗击疫情中“举旗帜、聚民心、展形象”的积极作用,紧密结合各艺术团体和文艺工作者各自优势,通过线上创排展演的方式,创作出大量内容生动、感人至深、鼓舞士气的优秀文艺作品,凝聚起陇原大地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展现了陇原儿女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决心。 

  原创作品多,艺术质量较高,涉及艺术门类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全省文艺工作者广泛开展创作科普教育、鼓舞士气、凝聚力量的抗击疫情主题的各类文艺作品。截至目前,已组织创作3500多部(幅)涵盖音乐、戏曲、曲艺、舞蹈、美术、书法、诗歌等艺术形式的抗疫文艺作品。同时,策划组织开展《你是人间四月天——甘肃省各市州文旅局致抗疫一线勇士的一封信》活动,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的热烈反响,对全省文旅行业抗击疫情起到了鼓舞士气、凝聚力量的作用。还组织各地戏曲和非遗传承人创作了一大批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抗疫主题作品,通过秦腔、陇剧、临夏“花儿”、藏戏藏歌、陇东道情、敦煌曲子戏、瓜州民歌、凉州贤孝等极具当地特色的曲艺和非遗形式,生动形象地宣传了抗击疫情知识,树立起陇原大地各族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通过“艺术战疫”网络展演展览活动,开辟了文艺传播的新阵地。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官网和官微平台,开通了《艺术战“疫”》专题栏目,设立了网络文艺欣赏专栏,开播一批优秀陇原文艺作品。同时,精选陇剧《枫洛池》《苦乐村官》及《美丽中国·吉祥高原》“三区三州”文艺展演、《绝色敦煌之夜》等一批我省优秀剧目和精品文艺演出,在甘肃省文旅厅网站进行网络展演,截至目前全网浏览量超过1000万次。精心策划制作发布《如“艺”甘肃战疫篇》5期专题文艺作品集和2期《艺术战“疫”大家谈》,得到各方充分好评,更在全网广泛转发。《文旅中国》转发了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组织创作出品的抗“疫”MV《你的答案——爱与担当 甘肃文旅在行动》,视频用一个个真实感人的镜头,记录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文旅工作者为抗击疫情、支援抗疫一线工作的感人画面。在视频制作过程中,还得到了日本、德国、韩国旅游业界的支持,纷纷发来慰问视频,表达了同舟共济战胜疫情,期待疫情早日结束的愿望。甘肃省歌剧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开设《祈愿春天》专题,发布歌曲、诗朗诵等抗击疫情主题文艺作品,讴歌逆行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抗“疫”英雄和典型人物。甘肃省陇剧院开通《艺术战“疫”——“陇剧在身边”微信剧场》,发布陇剧经典唱段,在疫情防控期间用艺术陪伴广大戏迷,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方参与,全省整体艺术创作水平得到提升。在创作过程中打破了行政和区域限制,实现了陇鄂跨区域艺术创作合作、专业院团和艺术高校联合创作、专业艺术机构和民间非遗传承人共同创作的创作新模式,互相学习,互相借鉴,提升了全省文艺创作水平。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与武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创作《红旗飘扬的地方》原创音乐作品,以“思政+音乐”的理念、“跨界、跨地、跨校协同合作”的方式,共同奏响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主旋律。甘南州藏族歌舞剧院创作的音乐MV作品《等待》,将雪域甘南与荆楚大地紧紧连接在一起,在动人的旋律与画面中,将雪域甘南各族群众战胜疫情的坚韧勇气与虔诚祈祷予以充分展现,疫情消散后的大地回春和夏花盛开的美好甘南画卷又给人以希望、力量和憧憬。甘肃画院美术书法工作者以笔为援、以墨传情,创作书画作品50余幅,用手中的画笔讴歌抗击疫情中的英雄事迹和模范代表,描绘新时代的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甘肃画院书法部主任、国家二级美术师严文学,策划组织动员全省青年书法家,举办“书法战‘疫’·向光前行——甘肃省青年书法家作品义卖活动”,号召全省青年书法家通过手中的笔墨,创作鼓舞人民斗志、凝聚人民群众全面抗击疫情强大正能量的书法作品,为助力战胜疫情贡献甘肃青年书法家们的热情和力量,活动征集到甘肃优秀青年书法家100幅作品,将作品义卖善款10万元,全部捐献给甘肃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用于支持青年社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市州文旅部门积极组织当地文艺工作者开展文艺创作,普及防疫知识,讴歌感人事迹,用文艺的独特作用为防控疫情鼓舞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