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清明假期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有序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4-08 10:46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4-08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清明假日处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期,甘肃省共有192家A级旅游景区开放,部分景区及文化场所尚未全面开放,旅游出行人数及旅游综合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4月4日—6日,全省共接待游客170.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6亿元,均较上年同比下降70%。其中,天水麦积山景区接待游客2.7万人次、平凉崆峒山景区1.5万人次、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0.25万人次、嘉峪关关城景区0.61万人次、张掖丹霞景区0.28万人次、永靖黄河三峡景区1.4万人次、白银黄河石林景区4.9万人次。
  强化组织保障市场安全
  按照“防疫情、保安全、保质量、促消费”的基本要求,甘肃省文旅系统严格落实领导在岗带班和24小时值守值班制度,明确岗位职责,强化服务职能,保持横纵向联络畅通,做好游客投诉处理、假日旅游数据统计、突发事件应对等工作,无脱岗、漏岗情况。节前,省文旅厅督促各市州文化旅游部门积极开展重点景区、文化场所安全检查和市场秩序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稳定有序。
  持续做好疫情防控
  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甘肃省文旅系统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严格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按照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及省文化旅游行业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手册内容,认真落实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景区采取控制人流、游客信息登记、人员排查分类登记、公共聚集场所消毒消杀、体温监测、服务人员佩戴口罩上岗等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景区安全有序开放。二是已营业旅游星级饭店严袼按照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餐饮业有序复工营业相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落实服务人员健康检查、佩戴口罩、顾客体温测量、细化入住登记管理等方式加强防控。三是旅行社按照相关要求,继续停止跨省、出入境组团业务,适时开展省内旅游组团业务。四是继续关闭全省文化娱乐场所,整合优质文旅资源有序开放,集中推出面向全国医务工作者和甘肃居民的旅游优惠政策,鼓励做好线上展示服务工作,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乡村旅游先行推动旅游行业复工复产
  清明假日恰逢旅游业复工复产后第一个小长假,甘肃省文化旅游系统在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乡村旅游为发力点,稳步推进有序复工复产,助力文化旅游行业恢复发展。
  武威市启动“武威人游武威活动”,策划推出29条短线旅游产品和13条特别推荐线路,重点开展采摘、踏青、赏花、风筝、烧烤、垂钓、户外徒步等特色旅游主题活动,积极推动文化旅游市场复苏。
  平凉市推出“走出来自由呼吸·到乡村拥抱春天”为主题的春游活动,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书,鼓励全市干部职工和市民走出家门休闲旅游。
  天水市组织开展“心灵相约·感恩有您”活动,同时推出踏青赏花之旅和田园乡村之旅等精品线路。
  白银市举办“自由呼吸·拥抱春天”黄河石林自驾游活动,邀请自驾爱好者在欣赏原生态美景的同时,体验白银本地特色风土人情。假日期间,近郊游、乡村游、农家休闲游成为市民疫后出游的首选,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消费潜力,为旅游行业复苏回暖奠定了前期基础。
  假日期间,甘肃省文旅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文化旅游安全和应急值班等工作,无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发生,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