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甘省全面加强全省文旅行业防汛安全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07 10:23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0-07-07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对防汛工作的要求部署,切实做好汛期各项安全管理工作,保障各种文化文物设施安全度汛,广大游客顺利安全出行,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就全省文旅行业防汛安全工作进行专门安排部署并全力推进落实。
  一是对全省文旅行业防汛安全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于7月1日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全省文旅行业防汛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文旅部门高度重视汛期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靠实防汛安全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整治,确保旅游活动安全开展;强化协调联动,及时发布旅游安全预警提示;加强汛期值守,切实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切实保障各种文化文物设施安全度汛,广大游客顺利安全出行。
  二是从6月15日开始,分批派出五个督导检查组,赴全省各市州和兰州新区开展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雷霆行动—2”督导检查工作,督促各地加大工作推进落实力度。检查中,将安全生产特别是近期防汛安全工作作为重点,督促各地文旅部门迅速部署汛期旅游安全避险防范工作,开展汛期重点旅游场所、重点旅游区域、重点旅游企业的拉网式隐患大排查、再排查工作;指导A级旅游景区加强汛期隐患的排查治理,重点检查位于地表河流、湖泊、水库附近和易受山洪、泥石流、滚石等灾害威胁的区域,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遇有极端灾害性天气或自然灾害预警,第一时间疏散转移游客,关闭旅游景区,关停各类旅游项目和经营服务场所,切实保障广大游客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督促旅行社针对旅游团安全工作特点,密切关注汛情预报预警提示,合理安排旅游线路,避免组织旅游团到汛情严重的区域旅游。一旦旅游团遭遇突发汛情,及时调整团队旅游线路。同时,加强汛期旅游安全宣传,普及涉旅安全应急知识,提高旅游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和游客的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救、互救能力。
  三是加强旅游安全预警提示工作,要求各级文旅部门按照《旅游安全管理办法》规定,依据有关部门的预警提示,及时向旅行社、旅游景区等旅游经营单位和广大旅游者发布暴雨、大风、山洪、泥石流、塌方等极端气候和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预警信息,采取必要的安全避险措施,切实加强旅游安全防范。同时,加强与气象、地震、国土资源、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和信息沟通,进一步增强提示信息的时效性。截至目前,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已发布省级旅游安全预警提示30条,有效保障了全省旅游活动安全开展和广大游客人身财产安全。
  四是加强汛期安全值守工作,坚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天由厅领导带班值守、机关干部轮流值班,保持通讯联络畅通,确保遇有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能够及时上报,第一时间有效开展应急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