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甘肃省3部剧目入选2021首届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
发布时间:2021-05-19 09:39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05-19

  5月15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年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在西安索菲特人民大剧院开幕。

  2021年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作为首届会演活动,以“庆百年华诞·创秦腔辉煌”为主题,以“秦腔艺术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为宗旨,将举行秦腔展演、秦腔论坛、秦腔惠民、秦腔嘉年华4大板块20余项活动。

  甘肃作为秦腔大省,将有3部大型剧目于5月20日至25日在此次展演中精彩亮相,即甘肃演艺集团秦腔艺术剧院《锁麟囊》、张掖市七一剧团《肝胆祁连》以及定西铁堂演艺有限公司《潞安洲》。秦腔《锁麟囊》根据程派同名京剧改编,先后在首届全国戏剧文化奖和第五届中国秦腔艺术节上捧得多项大奖。以爱国民主人士高金城烈士20世纪30年代在张掖为营救红西路军战士而英勇牺牲的感人故事为素材,创排的大型秦腔现代戏《肝胆祁连》,弘扬了红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彰显了共产主义战士为党为人民事业英勇奋斗的牺牲精神。秦腔本戏《潞安州》为郗(德育)派代表性剧目,全面展示了甘肃派秦腔崇尚做派、讲究神韵、气势,优美中求雄壮、肃穆之势,在矫健、挺拔中求轩昂、伟岸之韵的艺术表演特色。

  此次选送的3部剧目,是甘肃秦腔改编剧、秦腔现代戏和秦腔本戏的代表作,将通过此次展演,集中展示甘肃秦腔大省丰厚的历史底蕴、精湛的表演功力,展现秦腔艺术中的民族气质、时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