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甘肃部署开展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四大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1-06-04 10:59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06-04

  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深入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断构建完善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责任体系、保障体系、治理体系,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防范治理能力,大力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有效控制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有力保障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近日在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四大专项行动。

  一是开展事故隐患“大排查”行动。甘肃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联合应急、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本地区旅行社类企业、星级宾馆、文化单位,以及由上述单位组织或提供场地的营业性演出、文化艺术经营活动和重大文艺演出活动、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等,开展一次地毯式排摸检查,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靠实整改责任,督促整改到位,做到对账销号。对于未经审批或不具备经营资质的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文化活动、旅游项目和游乐设施,主动联合有关主管部门督促整改,确保广大公众和游客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开展安全管理“大提升”行动。各部门按照《甘肃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甘肃省消防安全条例》等政策法规,以及行业场所和演出活动管理条例、旅游景区及星级饭店评定标准,对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日常生产经营情况和安全管理机构设置、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设施设备运行、消防安全管理、安全预案编制、安全应急演练、安全教育培训等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督促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对标对表、查漏补缺,整体促进和提升文化和旅游行业本质安全管理水平。

  三是开展从业人员“大培训”行动。甘肃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举办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选取重点培训内容,邀请安全生产专家授课,分期分批对文化和旅游部门监管人员和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开展一轮全覆盖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熟悉掌握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生产规范标准、应急处突实用技能,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四是开展应急处置“大演练”行动。甘肃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对本部门和本地区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编制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紧密结合业务实际,修订本部门应急预案,并督促企业修订完善自身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一步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按照每年至少举办一次综合性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的要求,组织开展本地区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应急演练。督促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各种类型的突发情况应急处置演练,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加强应急处突队伍建设,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和设备,加强日常训练和应急演练,确保发生紧急突发情况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