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甘肃省两部舞蹈作品亮相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
发布时间:2021-11-11 10:03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11-11

  11月9日,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线上展播——舞蹈节目专场首场在线上开幕,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选送的舞蹈《西路军》和群舞《拓枝舞》精彩亮相。

  舞蹈《西路军》由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创排,作品以红西路军不惧千难万险、壮怀激烈、奋勇向前的革命故事为创作主线,用叙事的表现手法,将可歌可泣的西路军整体群像通过当代舞的风格样式呈现在舞台上。该作品主创人员、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副教授巴特尔表示,舞蹈《西路军》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英勇无畏的革命群像,通过当代舞的风格特征进行艺术化提炼和升华,通过群像再现、浴血奋战、精神传递、勇往直前四个段落的结构设计,充分表达了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同时,西北民族大学舞蹈学院通过该作品的艺术创作和舞台实践,把爱国主义精神传递给了每一位参演的同学,以及每一位观众,让红色文化的时代价值得到有效提升。

  群舞《柘枝舞》由甘肃省歌舞剧院创排,作品根据唐代诗人章孝标《柘枝》诗文启发创作而成。群舞《柘枝舞》在复原诗歌描述的基础上,依据莫高窟第359窟南壁舞伎、第201窟北壁舞伎、第320窟南壁舞伎、第112窟北壁“报恩经变”《叉手舞》等壁画的素材,开拓出《柘枝舞》新的舞蹈语汇和风格。舞蹈动作明快、旋转迅速、刚健婀娜兼而有之,快速复杂的踏舞使佩带的金铃发出清脆的响声。同时,舞蹈在编排上注重眉目传情,既展现了中原江南地区轻歌曼舞的柔美,又体现了北方西域一带马背民族狂放豪迈的刚健,生动再现了“柘枝初出鼓声招,花钿罗衫耸细腰”唯美意境。该作品彰显了“一带一路”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与融合,以及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