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2021年甘肃省红色旅游讲解员培训班在兰州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9 11:13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1-12-29
  12月26日,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全省红色旅游讲解员培训班在兰州举办。
  本次培训班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红色旅游是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重要载体。做好红色旅游讲解工作,让红色资源火起来、红色人物亮起来、红色文物活起来、红色基因传下来,对于集中展示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更好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投身新时代、奋进新征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红色讲解员是红色文化的形象大使,红色精神的宣传大使,是发展红色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讲好红色故事、讲好甘肃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神圣使命。全省广大红色旅游讲解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进一步提升讲解水平、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成长为“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的红色旅游讲解员。
  此次培训班对甘肃省红色旅游讲解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二是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在五千多年中华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三是始终加强自身素养,坚持正心、修身、养性,加强理论修养,深入学习“四史”知识,大力宣传党领导甘肃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新时代付出的艰辛努力,取得的伟大成就,讲好甘肃故事。
  本次培训班共四天,邀请省内外从事红色旅游的专家学者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红色文化旅游指示批示精神、甘肃省“十四五”红色旅游规划、红色旅游讲解员技能提升进行专题辅导。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培训班向兰州市城关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报备。培训期间,实行封闭式管理,全程测量体温、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对房间、会议室、餐厅、卫生间、电梯等重点场所和部位进行定时消毒及通风,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甘肃省各市(州)文化和旅游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重点红色旅游县区文化和旅游部门负责人,全省各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旅游景区讲解骨干12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