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民宿:让陇原百姓更富 让甘肃乡村更好
发布时间:2022-04-14 09:50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2-04-14

  3月29日,最新发布的《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21)》显示,乡村民宿逐渐受到人们的追捧,成为甘肃乡村旅游发展的生力军,在激活乡村文旅产业、促进村集体增收和农民致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乡村民宿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抓手,作为带动百姓增收的有效渠道,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的有力举措,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加强政策扶持,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乡村民宿已成为甘肃乡村旅游发展的新亮点,呈现出良好的规模效益、经济效益、带动效益和品牌效益,初步形成了以民宿经济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旅游优质发展的新格局。

  创造同频共振“好气候”。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坚持“小民宿撬动大市场、小民宿联动大产业、小民宿带动大发展”理念,把发展乡村民宿融入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和文旅赋能乡村振兴战略,根据各地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情况,聚焦目标客源市场,精心策划主题民宿项目,建设市场认可的差异化、个性化、品质化旅游民宿产品,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形成了同频共振重视乡村民宿、齐心协力发展乡村民宿的“好气候”。依托乡村民宿的蓬勃发展,甘肃乡村旅游驶入发展快车道,2021年甘肃乡村旅游游客接待量达1.31亿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390.33亿元。

  营造政策支持“好时代”。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始终坚持促进民宿经济发展的政治担当,加强政策研究,破解关键瓶颈,充分发挥在政策扶持、公共管理、环境营造等方面的作用,为民宿产业发展搞好服务、提供保障,助力甘肃乡村民宿发展进入政策大力支持的“好时代”。推动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提出围绕高端、生态、精致、特色的休闲度假发展方向;加强顶层设计定位,将发展乡村民宿作为重点写入《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和《甘肃省“十四五”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明确民宿发展重点区域,合理规划产业布局;面对民宿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资金短缺问题,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乡村民宿的指导意见》等政策举措。

  塑造规范发展“好形象”。乡村民宿想要健康持续,必须要成行成市、规范发展。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立足省情,紧盯问题、补齐短板,规范行业管理,提升人员素质,指导各地旅游民宿有序发展。在认真做好国家旅游民宿等级评定标准宣贯的同时,印发了《关于实施<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LB/T 065-2019)及第1号修改单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用标准化手段指导民宿建设和管理,为规范发展甘肃乡村民宿、提升民宿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提供了遵循和坚实保障。立足省内资源,建设甘肃省乡村民宿培训基地,举办全省民宿主人培训班。

  打造口碑效应“好品牌”。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紧紧抓住推动民宿品牌化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围绕以特色为先,以创新为魂,以大众为基,以品牌为要,把乡村民宿纳入“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文旅品牌体系,深入挖掘民宿所在地的名人轶事、历史故事、风土人情等人文元素,大力推广和转化省内外发展民宿的典型经验,有计划、有步骤地引入资本、人才发展乡村民宿,策划主题文化活动,开发独具文化特色的体验产品,引导和推动景区带民宿、非遗进民宿、文创润民宿。利用“一会一节”“一部手机游甘肃”等节会和平台,不断为乡村民宿注入文化内涵,推动民宿规模化、多元化发展,全力打造知名度美誉度双高的“好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