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甘肃天堂镇:生态山水浇灌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3-01-12 08:59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3-01-12

  沿着天互公路向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天堂镇行进,洁白的冰川、秀丽的山水、广袤的草原等高原风光一一展现在游客面前,待看到充满藏式风情的街镇时,便抵达了天堂镇。豪迈奔放的高原山水加上独具特色的藏家人文风情,让这里成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天堂镇是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近年来,天堂镇将静谧优美的山水资源转换成发展乡村旅游的底色与本钱,借助火热发展的民族民俗游和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打造“雪域藏乡·避暑天堂”品牌,让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天堂镇,当地村民也吃上了“旅游饭”,日子越过越滋润。

  山水人文引游人

  天堂镇位于天祝藏族自治县城西南部、甘青两省交界的大通河北岸,地处天祝三峡森林公园和青海北山森林公园的交汇地带,因境内有千年古刹天堂寺而得名。这里有茂密的森林、丰富的水资源、湿润的气候、宜人的风景。

  走进天堂镇,一条条新铺的柏油马路纵横交错,新改造的藏式房屋错落有致,连同天堂寺内的殿堂楼阁、高墙深院,共同组成了壮观的汉藏建筑群。“天堂镇属于我们县重点打造的特色旅游小镇。近年来,通过政府投资和招商引资的方式,逐步建设了藏式特色的南拉民俗文化村、天龙苑景观广场,使得天堂镇在发展乡村旅游上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天祝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吕索南说。

  天堂镇发展旅游已经有20年的历程。在这一过程中,小镇上陆续出现了一些餐馆和宾馆客栈,一些小镇居民也因旅游收入的增加使得家庭生活发生了变化。近些年,居民出游意愿尤其是周边百姓旅游消费能力逐渐增强,天堂镇更是成为市民游客周边游的好去处。

  项目建设齐发展

  “面对火热发展的文旅产业,政府部门从多方面着手,做规划、搞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打造高质量的文旅产品和游玩项目,让游客玩得开心、住得舒心、吃得放心。”吕索南说。

  近年来,当地政府深入推进独特的民俗文化与旅游业深度融合,藏历新年、土族安召、格萨尔王土语说唱、藏传佛教文化及藏式建筑、唐卡壁画、天堂寺酥油花等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与传承。“在做好保护传承的基础上,我们将这些本地的特色文化融入旅游产品,使得游客在观赏自然山水时,能时刻感受到当地文化。”吕索南说。

  天堂镇坚持将美丽乡村建设纳入天堂大景区,按照镇村融合型、景村一体型、农旅结合型、传统提升型等类别,分类进行精致打造。与此同时,以线路带区域旅游发展,推进全域旅游、全季旅游、全产业链旅游。

  “我们大力改善镇容镇貌、村容村貌,先后实施了天堂民族文化广场、天龙苑景观广场、游客服务中心、小城镇集中供热、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丹霞路和天堂路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小城镇建设初具规模,旅游综合服务功能日趋完善。”吕索南说。

  硬件设施的不断提升,让天堂镇的风景更加亮丽,也方便游客观赏游玩。“我们打造了本康、天堂、那威、朱岔村美丽乡村,形成了以线路带区域的旅游发展格局,以打造400公里风情线为契机,有序推进天堂民宿集群建设,抓实文化和旅游发展项目,建成了民俗文化村、民俗体验馆、民俗展览馆等旅游开发综合体,形成了以民俗文化、唐卡艺术、民族服装加工厂为主体的文旅产业,旅游接待档次和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吕索南说。

  2022年,天堂镇接待游客14.99万人次,综合收入达7000万元。

  引领致富有奔头

  在天堂镇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涌现出一批具有示范引领、典型带动作用的经营户和致富带头人,南拉民俗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生库就是其中之一。

  生于天堂镇、长于天堂镇的李生库,见证了天堂镇的发展变化。他自己也抓住机遇,投身到家乡旅游发展的浪潮中,与家乡一同成长。

  “2018年,家乡的景区开始运营后,吸引了青海、宁夏、内蒙古以及省内大批游客到此游玩。我也成立了公司,经营民宿、餐饮、民俗表演等业务,当年实现营收500多万元。”李生库说。

  后来,李生库积极挖掘家乡特色文化,打造了天堂镇南拉民俗文化村、民俗体验馆、民俗展览馆等,“我们想让游客走进天堂镇后,在观赏山水的同时,尽可能地延长他们的停留时间,所以就以当地文化为抓手,打造了多个参观、体验的场所,让游客能沉浸式感受当地文化。”

  近期,李生库和他的团队已经忙着接待陆续到来的游客。他们正在洽谈一个大订单,几所兰州大学艺术院系的人员要在当地做实践课题,为他们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这几个团队加起来有300来人,大概住15天左右,我得积极沟通、做好服务,争取将这个大订单拿下来。”

  不止李生库,目前,天堂镇共有41家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天堂民宿,全镇农家院规模达到78家,宾馆招待所11家,拥有各类床位2249张,从事旅游商品纪念品销售的店铺8家,形成了一条较为完善的乡村旅游发展链条,让更多天堂镇的百姓享受到了乡村旅游发展的成果。

  “新年新气象,我们计划投资9200万元,进一步提升天堂寺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增强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动力;推进等级民宿申创、星级农家乐评定,提升乡村旅游发展品质;深化‘青藏之眼·绿色天祝’品牌,通过举办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班、乡村美食大赛等活动,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质量,扩大影响力,吸引更多游客来天堂镇观赏游玩、体验消费。”吕索南说。

  “我相信天堂镇即将迎来全面复工复产,旅游发展将胜过往昔,百姓生活也将更加甜美。”李生库说。(罗赟鹏 张陇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