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甘肃非遗过大年:于热闹红火中培根铸魂
发布时间:2023-01-20 09:20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01-20

  非遗传承流新韵,踔厉奋发启春华。癸卯兔年春节翩然而至,甘肃省非遗保护领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锚定2023年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明确的重点任务,持续组织开展遍布城乡的“视频直播家乡年”“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集中呈现甘肃非遗系统性保护成果,扮靓陇原大地,焕发勃勃生机,积蓄起建设文旅强省的深厚底气。

  甘肃省图书馆举办了主题为“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传承传统技艺 感受文化魅力”的古籍修复与传拓技艺观摩体验活动,包括雕版印刷、碑帖传拓、古籍装帧体验和楹联送福等多项内容。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现场讲解、演示雕版印刷技艺,以棕帚蘸取墨汁均匀地涂刷于雕版上,轻覆宣纸,拂拭纸背,刷印之间,一张张吉祥喜庆的年画便跃然纸上。读者还可以自己动手体验线装书装订,在工作人员的指导和示范下,穿针、引线、装订,感受着古籍装帧的文化底蕴和浓厚典雅的文化气息。

  兰州飞天剧院为响应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志愿服务,邀请省文化馆著名书法家任继军现场写春联,送福到家。剧院与奔流新闻联合举办的“我的甘肃年”短视频大赛也于1月17日落下帷幕,经过评审选拔,对评选产生的四个优秀作品进行了展示,营造欢乐、祥和、喜庆的中国年氛围。

  1月18日,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以本地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为依托,以“视频直播家乡年”等活动为引领,组织开展“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天水云上赏非遗”线上展播活动,对天水皮影戏、天水糖画、天水线材编织、天水八大碗、麦积挂面、天水花灯等具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进行了线上集中展播,和网友一起“云上”非遗过大年,在年味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让非遗之美触屏可及,让广大群众感受家的味道、年的味道。

  陇原大地欢歌笑语,丝路非遗熠熠生辉。通过组织开展甘肃省2023年“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讲好甘肃故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保护传承非遗的参与感、认同感和获得感,促进了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