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甘肃
甘肃
国家典籍《永乐大典》文献展在兰州展出
发布时间:2023-03-23 09:25 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03-23
  近日,由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兰州市博物馆、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承办的“珠还合浦历劫重光——国家典籍《永乐大典》文献展兰州展”在兰州市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28日。
  《永乐大典》是明成祖朱棣命太子少师姚广孝和翰林学士解缙主持修成的大型类书,这部“序百王之传,总历代之典”的旷世宏编,规模远超前代所有类书,被誉为典册渊薮、佚书宝库。
  本次展览分为“大典犹看永乐传”“合古今而集大成”“久阅沧桑惜弗全”“搜罗颇见费心坚”“遂使已湮得再显”五个单元,讲述《永乐大典》的成书经历、价值与利用、聚散流变,突出了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以及海内外人士艰苦卓绝的努力下,明珠还于合浦,在历史变迁中遭受重重厄运的《永乐大典》入藏国家典籍博物馆的历程。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中保存了兰州地区从汉代至明代的宝贵资料,包含历史、地理、风俗、医学等丰富内容,如书中收录的元代兰州地区的驿站,反映了古代兰州及其周边区域交通网络结构,这些珍贵的史料因《永乐大典》而得以流传后世,造福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