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3-02-27 11:51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2-27
  广西是个好地方,山水秀丽雄奇、民族风情独特、文化多姿多彩。今年春节假期,全区累计接待游客同比增长55.1%,比2019年同期增长30.3%;旅游收入同比增长54.9%,比2019年同期增长34.8%,为全年文化旅游发展奠定了基础。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欧余军表示,2023年,全区文旅系统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高标准做好文化和旅游各项工作,努力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恢复和高质量发展,加快世界旅游目的地和文化旅游强区建设步伐,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壮乡大地文化芬芳
  “山顶花开山脚香,桥底水流桥面凉。哥到远方把诗找,妹在诗中找远方。”悠扬的壮族山歌,从旖旎的山水中传来,在火热的农村中唱响,时尚和传统的有机融合,让观众看到了一个全新的“刘三姐”。
  “时隔18年广西彩调剧《新刘三姐》再次获得文华大奖,标志着广西文艺创作进入了新阶段。”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广西文化工作亮点纷呈:除了《新刘三姐》表现优异,彩调剧《木匠哥的钢琴梦》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重点指导剧目。
  今年1月,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村晚”入选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取得广西公共文化服务的“开门红”。“2023年,全区文旅系统将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扩大‘5·23全民艺术普及月’等群众文化活动影响力;继续开展‘走读广西’活动,推动全区公共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融合发展,打造公共文化新空间。”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何晓萍说。
  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今年,广西将加快推进大遗址保护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继续加强世界文化遗产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保护管理,持续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北海史迹、灵渠、三江侗族村寨的保护和申遗工作。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持续开展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培育创建工作。
  文旅品牌璀璨夺目
  2月2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了我国新指定的18处国际重要湿地,其中,桂林会仙喀斯特湿地公园入选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此前,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大寨村成功入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通过一年多的努力,桂林‘一城一都一地一中心’建设取得了重要成效。”桂林旅游学院教授苏会卫表示,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渐入佳境。
  自治区党委、政府把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作为重要使命任务和发展机遇,积极部署落实并出台系列支持政策,要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风范、广西特色、桂林经典,加快推进世界级山水旅游名城、世界级文化旅游之都、世界级康养休闲胜地、世界级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全力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昂起全区文化和旅游发展龙头。
  “2022年,崇左市新增了明仕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太平古城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等3个国家级品牌,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崇左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雪奎说。
  2022年,广西大力推进文旅品牌创建工作,全区文旅行业涌现了一批高含金量的金字品牌。在景区方面,贺州黄姚古镇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丹泉洞天酒海工业旅游景区入选首批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在非遗方面,“六堡茶制作技艺”“瑶族油茶习俗”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组成部分,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
  此外,桂林东西巷、南宁三街两巷入选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南宁市东盟文化和旅游片区等5地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北海富丽华大酒店等3家酒店被评为五星级旅游饭店,10个村镇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
  “2023年,广西将围绕世界级目标,着力打造一流的山水、康养、文化、滨海度假和地质奇观等旅游名片,全方位把‘秀甲天下 壮美广西’品牌叫响做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郭勇说。
  文旅复苏措施有力
  大片挥舞的红绸像红色的火焰,在漓江夜空“燃烧”,这绚丽夺目的“满江红”让观众为之震撼……1月24日晚,《印象·刘三姐》恢复演出,连续两天单日演出3场,吸引近万人前往观看,漓江之畔迎来了久违的热闹。
  文化和旅游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明显。1月18日,自治区专门出台政策,从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等16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推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全面复苏。
  “鼓励各地举办形式多样的夜间文化旅游消费主题活动,开发驻场演艺、公园夜游和沉浸体验式夜生活项目,激发夜食、夜购、夜娱、夜展、夜秀、夜读、夜健等夜间消费业态活力,拓展夜间消费场景。鼓励有条件的城市丰富夜间经济业态,打造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处长苏尉东说,通过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打响“中国不夜城 浪漫夜广西”品牌。
  在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广西将以筹办2023年、2024年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加快谋划实施一批引领性重大项目,建设一批世界级、国家级旅游产品,重点建设南宁国家旅游枢纽城市、西江生态旅游带;加快文旅装备制造业发展,促进康养旅游提档升级,推进景城一体化建设,拓展全区文旅产业发展新空间。
  与此同时,广西注重培育消费新热点,开展市场大营销。“今年,我们将拉满弓、铆足劲,创新开展‘壮族三月三·相约游广西’‘广西人游广西’‘冬游广西’等主题宣传推广活动,支持各地举办特色文化旅游节庆活动;鼓励和支持文旅企业开展宣传营销,推出面向全国游客的优惠措施,促进全区文化旅游市场复苏与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宣传推广处处长曾彤说。
  南国春来早,文旅复苏忙。“全区文化和旅游系统将在强实干下更大力气,奋战一季度,加力开新局,推动文化旅游高水平恢复和高质量发展,为完成全年发展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欧余军说。(宾阳 李志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