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广西
广西
壮乡文旅春光好 不待扬鞭自奋蹄
发布时间:2023-03-17 09: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周祎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3-03-17
  出台加快文旅全面恢复振兴专项政策措施、落实“文旅+”产业融合三年行动计划、搭建文旅产业投融资对接服务平台、推进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广西在今年持续出实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守护最美漓江 打造世界级旅游名片
  2月13日,广西出台《关于加快广西国际(地区)航空客货运发展若干措施》,明确从2月14日至12月31日对国际中转旅客实施“区内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任意游”专项活动,持本人1个月内南宁、桂林机场国际进出港航班登机牌的旅客,还可凭登机牌免1次漓江景区门票。
  2022年,桂林设立“漓江保护日”,建立健全公安系统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建立完善漓江流域生态保护补偿试点机制,推进漓江风景名胜区核心区新建项目全线退距300米。
  “桂林全力守护最美漓江,努力把‘桂林山水甲天下’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桂林市市长李楚表示,今年将成立桂林山水保护研究院,筹建漓江生态文化数字中心。
  “下一步,广西将以建设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为龙头,加快‘三地两带一中心’升级版建设,打造山水、康养、文化、滨海度假和地质奇观五张世界级旅游名片。”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唐正柱表示,广西将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业全面恢复振兴,发挥文化旅游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和文化旅游强区。
  发挥地理优势 做强做大跨境旅游
  3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二批恢复出境团队旅游国家名单,越南位列其中。广西和越南山连山、水连水。此次恢复团队通关,广西文旅行业一片喝彩。
  “这一天期待已久,对通关、交通、景区的设施和服务升级,以及线路规划,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静待游客回归。”广西旅游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广西的防城港、崇左是中越两国游客往来的主要通道。防城港市所辖东兴口岸(一桥),2019年出入境旅客突破1229万人次,在全国同类口岸中名列前茅。
  早在2月21日,东兴口岸(一桥)已正式恢复客运通关,出入境业务大厅迎来了久违的热闹。东兴口岸(一桥)是我国通往越南和东南亚最便捷的通道之一。“此次东兴口岸(一桥)客运功能的恢复,将极大促进中越两国的交往、交融、交流,也将给东兴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东兴市政协主席李文超说。
  2月22日,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有关负责人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新春会晤活动,各方就深化经贸、互联互通建设、口岸建设、旅游等领域合作达成共识。
  防城港市市长黄江表示,防城港市正积极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际经贸规则,推动开展东兴和越南芒街联合考察、推介、招商,联合打造包括跨境旅游、跨境加工贸易、人文交流在内的中国—东盟合作先行区。
  此外,2022年底,广西还出台了《加快建设边关风情旅游带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打造“最美边关风景道”“边关美景”“边关好戏”“边关美宿”等七大品牌,力求通过3年时间的建设发展,使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沿线旅游产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龙头企业发力 释放产业发展新动能
  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加快培育消费新热点,打造‘中国不夜城 浪漫夜广西’夜经济品牌”的决策部署,广西旅游发展集团(简称“广旅集团”)积极发挥龙头企业作用,打造“南宁之夜”夜游文旅项目、三江月也侗寨景区、桂平西山泉景区等知名“夜经济”品牌。
  广旅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南宁之夜”项目首次推出“刘三姐”数字人导游,并设立“南宁之夜”元宇宙体验展馆,打造沉浸式体验,以数字化赋能广西历史文化展示与传播。
  1月14日,“南宁之夜”项目开街当天,吸引超过10万名游客打卡游玩,开街50天客流超过300万人次。
  在三江月也侗寨景区,广旅集团深入挖掘侗族文化资源,强化“夜经济”商业业态布局,大力开展市场营销和品牌建设,打造集“夜游、夜演、夜宴、夜购、夜宿、夜娱”为一体的文体商旅综合体。目前,景区内《坐妹》实景演出已实现年均开演310场,年均接待游客超15万人次。
  今年1月,广西出台《关于发挥广西旅游发展集团龙头企业作用助推文化旅游强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大力激发龙头企业发展活力,辐射带动上下游文化和旅游企业协同发展。
  紧抓重大项目 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广西将继续做大做强旅游品牌,重点打造桂林山水、浪漫北部湾、壮美边关、长寿广西、壮族三月三、刘三姐文化六大品牌。
  根据广西发布的《2023年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清单》,全区将迎来131个旅游和康养产业项目,总投资约3300亿元。
  业界分析,整体来看,广西旅游的产业链价值链不断拓展,为加快广西经济发展和增加百姓的收入奠定了重要基础。从入选项目来看,广西“桂林的山水”和“北海的海水”等优势旅游资源继续得到加强,同时,边关、少数民族、红色文化和长寿文化等资源也受到重视。
   “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加大力度为企业纾困解难,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班华勤表示,接下来,广西将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要、创新为本,始终保持重大项目“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态势,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分类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宾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