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贵州
贵州
贵州贵阳市旅游扶贫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08-08 10:23 来源: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 编辑:彭艳娇
信息来源: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 2018-08-08

  为充分发挥旅游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8月3日,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在乌当区组织召开贵阳市旅游扶贫工作推进会。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区(市、县)旅游(文广体)局、双龙航空港经济区、高新开发区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贵阳市旅游行业协会及各分会秘书长以上单位负责人、贵阳市旅游扶贫试点单位负责人、贵阳旅游运输协会负责人、息烽县鹿窝镇田坝村、新民村村支两委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等近15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袁云龙向参会旅游行政部门、旅游企业深入宣讲了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并对全市旅游扶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要求全市旅游行政部门、旅游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扎实推进落实省旅游扶贫工作推进会的要求和部署,紧紧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目标要求,推进旅游扶贫,推动“三变”改革,切实转变理念,创新思路,凝聚旅游全行业的力量,积极投入脱贫攻坚,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以生态为特色的世界旅游名城为抓手,以乡村旅游为重点带动,以重点示范为抓手推进,确保为贵阳市履行省会责任,助推全省脱贫攻坚作出应有贡献。
  《贵阳市旅游扶贫工作推进方案》在此次会议上公布。《方案》提出,坚持统一思想、全面发动、重点推进、建立机制、试点突破的原则,面向贫困群众,推动全市64个贫困村、20个特别困难村和100个低收入困难村,长顺县、望谟县等贵阳市对口帮扶的贫困县的旅游扶贫工作。
  《方案》提出落实旅游行业就业帮扶、订单帮扶、乡村旅游带动帮扶、结对帮扶、旅游技能培训帮扶等旅游扶贫工作任务。明确了结合建档立卡贫困户、低收入困难户劳动力情况,精准开展旅游业务技能培训;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低收入困难户到旅游行业就业,鼓励旅游企业积极采购销售困难地区农副土特产品;鼓励企业在符合用地、环保等有关规定的条件下,投资在乡村开发建设旅游景区、开办农家乐、乡村客栈等旅游项目,经营观光、娱乐、餐饮、游船、停车、特色旅游产品等旅游业态,开发乡村旅游线路,组织游客前往贫困村、低收入困难村、特别困难村观光游览,通过带动就业,农民土地流转,土地经营权入股,房屋租用、房屋产权入股等方式推进“三变改革”,带动脱贫解困;推动实施旅游企业与贫困村、低收入困难村、特别困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收入困难户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通过物资捐赠、资金捐助、志愿服务、合伙经营等方式带动脱贫解困等措施。着力结合旅游行业实际,以切实可行的措施,全面推动旅游行业参与脱贫攻坚。
  《方案》明确,对积极进行就业帮扶、订单帮扶、乡村旅游带动帮扶、结对帮扶、旅游技能培训帮扶的旅游企业在相关考核、评定中,按有关规定给予加分优先评定,符合相关鼓励支持政策的,按有关规定给予奖补支持等奖励措施,确保旅游扶贫全面推进,落地见效。此次会议举行前,贵阳市旅游发展委于7月23日专门组织40多家旅游企业前往息烽县新民村、田坝村实地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了当地扶贫工作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参加的旅游企业积极建言献策,捐助帮扶,提出了很多帮扶措施和发展建议。8月1日,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召开旅游扶贫工作动员会,组织了近40家旅游企业及航空公司、旅投集团等单位参会,介绍全市旅游扶贫工作情况,并对旅游扶贫工作进行了动员。
  贵州鼎泰国际旅行社董事长钟鼎就发挥行业力量推进脱贫攻坚宣言乌当区旅游文体广播电视局局长张未就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脱贫攻坚发言贵阳市旅游行业协会会长时成刚宣读贵阳旅游行业助推脱贫攻坚行动宣言
  会上,副主任涂波宣读《关于明确旅游扶贫重点突破村、旅游扶贫试点单位的通知》;贵阳市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方随洪向部分旅游企业颁发旅游扶贫试点单位牌匾;副主任涂波向部分旅游企业颁发了旅游扶贫试点单位牌匾;总规划师徐志松向息烽县鹿窝镇田坝村、新民村颁发贵阳旅游扶贫重点突破村牌匾。
  会议当天,参会人员还实地观摩了乌当区新堡布依族乡马头温泉建设项目,新堡布依族乡纸浆艺术博物馆以及枫叶谷景区旅游“三变”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