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贵州
贵州
贵州毕节“五项创新”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发布时间:2018-08-14 09:47 来源:贵州省文化厅 编辑:李庆禹
信息来源:贵州省文化厅 2018-08-14

  7月底至8月初,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验收组赴贵州省毕节市就该市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进行了实地验收。验收组认为,毕节市是乌蒙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基础弱、难度大。该市坚持党委引领、政府主抓,在文化和旅游部及省相关部门指导支持下,强化组织机制,注重过程管理,聚焦公共文化精准扶贫,加大文化建设力度,市县两级共投入9.9亿元,撬动社会资金参与创建,推进各项工作扎实开展,创建取得明显成效,创建工作经验在全国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尤其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具有重要借鉴意义。其经验可提炼为“五项创新”:

  设置“讲习所”,赋予文化扶贫新内涵。作为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的主战场,毕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通过整合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非遗传习所等场所资源,在各地设立“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作为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和脱贫致富劳动技能的固定阵地。此项工作的开展,使毕节市基层公共文化阵地利用率显著提升,公共文化“扶志扶智”的效能得到有效彰显。

  “三云互补”,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市财政划拨600万元专项建设资金用于“毕节文化云”平台和运营展示中心建设,与省级“多彩贵州文化云”形成互补。各级文化服务资源借助“广电云平台”,直接连通百姓家庭屏幕终端,形成“户户用”,使百姓通过直播、点播等形式享受到毕节市乃至全省全国优秀的公共文化服务产品,有效助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政府购买,村级文化管理员全覆盖。坚持文化岗位扶贫,优先从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有一定文化的劳动力中招募村级文化管理员。市财政每年投入3500余万元,招募了3648名村级文化管理员,每人每月给予不少于800元补贴,做到了阵地有人管理、活动有人组织,增添了文化岗位,开拓了文化扶贫路径,破解了村级文化活动和阵地缺乏专人组织管理的难题。

  实施“三双”考核,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出台《毕节市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考核办法》,把公共文化工作纳入市级“双考双评双挂钩”动态跟踪考核管理体系,在创建工作中期督查后,强化补齐短板,充分引入约谈、批评、预警、诫勉谈话惩戒机制,通过将文化工作纳入“三双考核”,使“软文化”有了“硬抓手”。

  文旅融合,文化生态与自然生态协调发展。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毕节充分发挥其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优势,深度挖掘民族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博物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的展存,凸显地域和民族文化特色,探索出一条全国贫困地区文化与旅游相融合,经济与生态综合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