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贵州
贵州
贵州:加快推进旅游厕所建设进程
发布时间:2019-12-19 09: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9-12-19
  对贵州这样一个旅游资源丰富的省份来说,小厕所既关乎着百姓的生活质量,也直接影响着贵州的旅游形象。
  自2015年全国旅游“厕所革命”启动,贵州随即将旅游厕所建设纳入全省100个旅游景区建设工程、“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多彩贵州·最美高速”创建等,加快推进旅游厕所建设进程。
  4年来,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超常规发展”的工作思路,贵州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规范标准等,把“厕所革命”工作作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取得明显成效。
  2015年至2016年,贵州省遵义市、铜仁市、安顺市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贵阳市、毕节市获评2016年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黄果树旅游景区获评“厕所革命十大典型景区”;2017年,贵州旅游“厕所革命”实现“首战告捷”,全省有近600座A级旅游厕所,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实现了A级旅游厕所全覆盖,并获得“厕所革命突出成果奖”等荣誉。4年来,贵州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4575座。在数量增加的基础上,注重提升旅游厕所建设及服务质量,新建和改扩建厕所均达到A级以上标准,基本实现了“数量充足、分布合理、干净无味、管理有效”的目标。
  今年7月召开的贵州省公共文化领域重点改革任务暨旅游厕所革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了贵州省旅游厕所革命建设工作完成情况:今年1月至5月,贵州省旅游厕所完工218座,在建498座,未建137座,完工率25.56%,开工率83.94%,未建率16.06%;完成投资19736.54万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42.03%。其中,列入民生实事的267座旅游厕所已完工89座,在建147座,未建31座,完工率33.33%,开工率88.39%,未建率11.61%;完成投资8193万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2.12%。
  近年来,贵州不断加大投入,推动城乡厕所全面改造升级,并将“厕所革命”由旅游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乡村;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巩固和提升前4年的“厕所革命”工作成果,健全厕所管理体制,推广厕所科技应用,推动“厕所革命”向有旅游资源的贫困村倾斜,促进贫困村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完善。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李三旗表示,接下来,贵州将在旅游“厕所革命”的责任机制、培训机制、投入机制、宣传机制、考核机制等方面继续加大探索,进一步推动以旅游厕所为主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着力提高旅游服务满意度。(董金黄 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