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贵州
贵州
贵安湖潮乡车田村:文明乡风亦成景
发布时间:2021-08-19 14:59 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 编辑:杨倩
信息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 2021-08-19

  8月12日,在贵安新区湖潮乡车田村,村民在流水潺潺的车田河旁闲聊,葱茏的树木间,不时响起蝉鸣,好一幅生态宜居的画面。

  “这里不仅环境好,消费价格也公道,走在路上,村民还会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带着家人前来游玩的市民龙女士说,很喜欢这里的优美环境,更喜欢这里的民风和乡风。

  近年来,车田村的人居环境和自然环境进一步提升,村集体产业发展红红火火。

  作为贵安新区乡村旅游的一张名片,车田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当地别具一格的自然资源,打造出远近闻名的车田景区,并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参与”的运营管理办法,采取“村企业+合作社+农民”的方式,成立了由村委会100%控股的景区运营管理公司,积极带动广大村民参与景区开发建设和资源保护。

  “如果村民对村集体的发展不齐心,形不成一个整体,路就会越走越窄。”车田村村委会主任张忠平说,在决心发展旅游产业后,车田村结合本村实际,多次组织村民参加座谈会、坝坝会,商讨制定村规民约,围绕维护本村社会秩序、支持本村公共事业发展、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等一系列理念达成了共识,并于2019年6月制定出27条村规民约。

  “要夫妻互尊互重、男女平等,共建和谐家庭;要赡养老人、抚养小孩,邻里互助、不吵架……村规民约制定后,村里的环境比以前整洁干净了,村民对于村里的自然资源也多了一份责任与义务,看见有破坏环境的,都会上前制止。”村民雷燊说。

  2020年,车田村村集体账目流水超过200万元,家家户户都享受到发展旅游所带来的红利,村民的荷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好。

  2021年3月,车田村调整村规民约内容,推出“十要十不”的20条车田村村规民约,从村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在加强农村基层治理的同时,也让农村居民文明素养得到有效提升。

  据了解,为保障村规民约行之有效,车田村实施了积分奖惩机制,村评议员对村民的日常行为和综合表现进行量化评分,遵循“十要”规定的村民,达到一定积分后可在村“爱心超市”兑换奖品,并可优先享受村级系列优惠服务举措,违反村规民约的村民,车田村将其列入“黑名单”,根据其表现,以及全体党员、村民代表讨论考察合格后方可撤消。通过落实奖惩机制,车田村在全村形成良好的激励和约束效应,提升了村民素质。

  “美丽乡村,美在环境,更美在行为和道德。”张忠平说,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核,村规民约是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通过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如今的车田村路通、景美、业旺、人乐,迈出了“产业兴旺助推生活富裕、村规民约助推乡风文明”的坚实步伐。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俊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