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贵州
贵州
冰雪运动让凉都冬游升温
发布时间:2022-01-25 11:23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01-25
  在梅花山国际滑雪场纵横驰骋,尽情享受速度与激情;在玉舍雪山滑雪场,体验林海雪原的诗意与浪漫。去年12月中旬以来,素有“凉都”之称的贵州省六盘水市多个滑雪场陆续开启滑雪季,众多滑雪爱好者纷至沓来,冰雪旅游火热升温。
  融合创新 助力冬奥
  近日,贵州省第十一届运动会冬季项目在六盘水举行,设置越野滑雪、越野滑轮和陆地冰壶等比赛,这也是历届贵州省运动会中首次设置冬季项目,属我国南方省市首创,点燃了南方冰雪运动热潮。
  “要推动冰雪运动、冰雪旅游成为六盘水继消夏避暑和夏季马拉松后的又一张亮丽名片。”六盘水市委书记李刚说。近年来,六盘水抢抓国家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依托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冰雪运动,并将冰雪运动产业作为全民健身、带动旅游、助力冬奥的重要载体,连续6年举办贵州省冬季旅游滑雪季系列赛事活动,通过打造观赏性强的冰雪运动品牌赛事,延伸六盘水冰雪旅游产业链。
  为积极响应冬奥号召,自2021年以来,六盘水市持续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邀请中小学学生免费体验滑雪活动。据统计,近年来六盘水已先后组织4万余人参与体验冰雪运动,有力推进了冰雪运动发展。
  走进梅花山国际滑雪场,技术娴熟的高手在雪场上任意穿梭,享受着滑雪的快乐;初学者在雪场上蹒跚前行,伴随着尖叫声、欢呼声,场面热闹有趣。
  “当下,人们对冰雪运动的需求不再限于‘看’冰雪,而更倾向于选择去‘玩’冰雪。”梅花山旅游景区总经理张建平说,景区以“蓝天白云”为主题,筹办了“相约梅花山,助力冬奥会”主题活动,丰富和创新游客冬季运动形式,进一步丰富了冰雪运动文化的内涵。
  多元业态 丰富选择
  单板公园、雪地摩托、雪上飞碟、雪地悠波球、雪地冲锋舟……走进玉舍雪山滑雪场,各类特色冰雪体验项目精彩纷呈,为不同年龄层的游客提供了滑雪、戏雪需求。
  玉舍雪山滑雪场位于六盘水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区核心地段,是贵州省首家高山森林滑雪场。连续三年来此滑雪的贵阳游客李华明说:“这个滑雪场规模很大,设施齐全,不用去北方就能感受到滑雪的快乐,真是太好了!”
  玉舍爱必侬度假公园总经理戴东辉介绍:“这个雪季,我们对滑雪场进行整体升级,还对整个度假公园进行提升改造,丰富了业态。通过打造‘首届玉舍雪山浪漫冰雪世界嘉年华’活动,推出了浪漫的粉雪星球乐园,营造梦幻的雪场氛围。同时推出儿童票优惠、六盘水市户籍人员优惠等,进一步带热冰雪旅游消费。”
  围绕“滑雪”“赏雪”“戏雪”,六盘水策划开展了迷你冬奥会、冰雪烙锅赛等冰雪体验活动和“非遗+节庆文化”“泡泉+民俗”等民俗体验活动,丰富冬季旅游市场产品供给,增添冰雪运动的“文化味”。
  为进一步激发冬季旅游市场消费潜力,六盘水通过整合滑雪、温泉等特色产品和资源,串联推出2022六盘水冬季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精品线路9条和“自驾畅游套餐”“全域尊享套餐”两类10种优惠组合套餐,不断优化冬季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游客来了有的玩,六盘水冰雪资源“热”起来。
  品牌聚力 汇聚人气
  2017年以来,以“南国冰雪城·贵州六盘水”为主题的六盘水冰雪旅游品牌形象逐渐深入人心。“冬季滑雪旅游正成为六盘水的亮丽名片。”六盘水市副市长陈婷婷介绍,近年来,六盘水建成天然滑雪场3个,各类雪道21条,总规模约63万平方米,每日能同时容纳约1.5万人滑雪。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来滑雪的人也还不少,元旦那天特别火爆,来了1000多名游客。”梅花山国际滑雪场运营部经理张茂棋说。
  目前,梅花山国际滑雪场已入选“中国滑雪30强”,玉舍雪山滑雪场曾获“中国最具潜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称号,六盘水冰雪旅游品牌影响力持续上涨。今年元旦假日期间,梅花山国际滑雪场和玉舍滑雪场累计接待游客18640人次,同比增长21.5%,“燃”起“南国冰雪城”冬游热。
  为持续擦亮“南国冰雪城·贵州六盘水”冰雪品牌,六盘水精心策划了多项冬季旅游营销活动,为游客提供了独具特色的冬季旅游体验,如举办了贵州省高校助力冬奥会冰雪体验行暨“我是凉都推介官”抖音征集大赛,邀请全省各大高校的大学生代表走进六盘水体验冰雪文化。
  参加冰雪体验行活动的贵州财经大学学生邹家琦刚接触滑雪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他表示将和身边的同学一起宣传推广六盘水冬季旅游,助力北京冬奥会。
  丰富旅游业态,拓宽融合发展路径,六盘水正成为贵州冬季旅游的亮点,“南国冰雪城·贵州六盘水”冬季旅游品牌持续唱响,打造南方冰雪旅游新亮点。(梁书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