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贵州
贵州
“红色旅游+”:革命精神放射新的时代光芒
发布时间:2022-10-26 12: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10-26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第五单元,一张小学生在贵州省遵义会议纪念馆参加红色主题研学活动的照片展现出红色旅游的勃勃生机。
  革命文物“开口说话” 红色教育生动开展
  1935年1月,中央政治局在长征途中举行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这在党的历史上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作为贵州的红色旅游重镇,遵义近几年来的红色旅游发展日益红火,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遵义会议纪念馆近500万人次的年接待观众量蔚为壮观。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参观时指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近年来,遵义会议纪念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充分运用遵义会议宝贵历史经验,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遵义会议纪念馆先后增设“历史抉择——毛泽东及张闻天、王稼祥在遵义会议前后”等10多个专题展览,全面升级改造遵义会议纪念体系;成立专门队伍,通过走访革命先辈后人、鼓励民间收藏人士捐赠、到兄弟场馆复制借用等方式,征集革命文物及历史资料2000多件,使遵义会议陈列馆红色文化有物可陈、有史可讲,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有力的支撑。
  在征集文物史料的同时,纪念馆不断加大研究工作力度,努力挖掘革命文物资料背后的精神和故事,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对文物史料进行准确的诠释,赋予鲜活深刻的历史内涵,使之成为红色文化教育的生动教材,并让遵义会议及红军长征相关史实可以及时全面地传递给观众。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陈松说:“不是简单地追求藏品数量,而是要让文物史料‘开口说话’,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更多真实可信的历史细节。”
  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带动“红色旅游+”
  2019年,贵州被委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建设区的重任。遵义红色旅游也随之进一步升温。
  遵义围绕长征文化实施红色旅游重点项目30余个,打造了娄山关红色旅游区、苟坝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区、余庆强渡乌江战斗遗址、1935红色旅游综合体等项目,红色旅游产业体系正在不断丰富和完善。
  在坚持红色传承、绿色发展、文旅融合的理念下,“红色圣地·醉美遵义”旅游品牌声名远播。红色旅游景区不断涌现新线路、新玩法,深度融合生态游、民俗游、研学游、乡村游等,形成了旅游新业态。在各红色旅游景区,游客通过穿红军衣、走红军路、吃红军饭,沉浸式感受长征精神。遵义市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很多红色旅游景区摆脱传统游览模式,为游客提供既有趣味性又有深刻内涵的项目,富有现代休闲气息的旅游元素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革命历史。
  “以红带绿”“以红带酒”“以红带茶”……遵义市还力推红色旅游与农业、工业、城镇、体育、医药等产业融合,开发森林康养、户外运动等体验性文化旅游活动,打造采摘耕作、农事感知等旅游产品,培育精品客栈、特色民宿等旅游业态,形成了以遵义会议景区为核心的城市休闲区,环中心城区生态、历史文化休闲度假区,天酿茅台神奇赤水西部黄金旅游线、生态茶乡乌江画廊东部精品旅游线、仡佬风情民俗文化旅游线的“一心、一圈、三线”全域旅游空间布局。
  红色文旅在神州大地蓬勃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管理和运用,反复强调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红色旅游在神州大地蓬勃发展。
  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此前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红色旅游是十年来旅游业发展的亮点之一。
  截至2022年6月,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从100家扩充至300家,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65条全国抗战主题红色旅游精品线路、9条“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主题活动旅游线路,“红色旅游+冰雪”“红色旅游+生态”等新业态、新产品层出不穷,红色旅游主题街区、红色文化主题公园等不断涌现。
  文化和旅游部鼓励各地大力发展“红色+绿色”“红色+乡村”“红色+研学”“红色+科技”等旅游新业态,助力推出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民俗旅游、研学旅游、乡村旅游等高质量产品和线路。十年来,各地充分发挥红色旅游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优势,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创新宣传教育形式,有力推进了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大众化、常态化;依托特色资源和特色产业,不断延伸、拓展产业链条,创新共建共享新模式,带动富民增收作用显著;大力推动红色旅游改革创新、融合发展,完善产品和服务供给体系,发展品质大幅提高。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红色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1)》显示,从2004年到2019年,每年参加红色旅游的人次从1.4亿增长到14.1亿,到2023年中国红色旅游市场规模有望接近万亿元。
  如今,广袤中华大地上星罗棋布的红色资源正在成为一个个寓教于游的红色景区景点,伟大革命精神正在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刘源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