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贵州
贵州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近日联合印发方案
支持贵州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09 12:37 来源:中国旅游报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2022-12-0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的工作部署,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探索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近日联合印发了《支持贵州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从传承弘扬长征精神和革命文化、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提升文艺创作和公共服务水平、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数字化发展、打造“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品牌5个方面着力推动贵州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方案》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文物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发挥文化铸魂、文化赋能作用和旅游为民、旅游带动作用,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上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加快建设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为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闯新路提供坚实物质基础和强大精神动力。
  《方案》提出,要传承弘扬长征精神和革命文化,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加强贵州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弘扬,打造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实施文化创意产品提升工程,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贵州段)建设。要提升文艺创作和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开展文艺精品创作,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方案》提出,要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数字化发展,推动数字技术的应用与创新,加快优秀文化和旅游资源的数字化转化和开发,提升文化和旅游装备“智造”水平,促进文化和旅游业态融合发展。要打造“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品牌,构建高品质旅游产品体系,提升旅游品牌影响力,发展民族、乡村特色文化和旅游产品,实施生态旅游优化提升工程,做深做实文明旅游工作,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
  《方案》提出,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将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加大支持力度,强化政策落实,支持贵州主动作为、大胆探索,力争形成一批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成果。支持贵州深化国有文化和旅游企业、国有文艺院团改革,聚焦主责主业进行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发展壮大一批文化和旅游企业。支持贵州科学合理规划建设文化和旅游项目,要充分考虑地方资源禀赋、发展基础、区位条件、市场需求、地方财政保障等因素,通盘考虑产业发展、土地利用、历史文化传承、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保护,严守红线,严防盲目上马和低水平、同质化建设。支持贵州强化主体责任,深化盘活存量旅游项目工作,努力提高资产质量,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支持贵州建设文化和旅游高等院校,完善文化和旅游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机制,努力造就一批领军人才和中青年骨干人才。(杨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