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贵州
贵州
贵州:酒店民宿提质升级 全力培育消费热点
发布时间:2023-03-10 11:24 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 编辑:马思伟
信息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 2023-03-10

  目前,贵州酒店、民宿产业快速发展,酒店产业已涵盖了都市商务型、生态度假型、山地休闲型和文化主题型酒店集群等,共有223家星级酒店,其中五星级酒店7家、四星级酒店79家;民宿客栈总量约1.5万家,三年来增长近5倍,形成了万峰林、梵净山、黄果树等民宿集群,涌现出卧龙山隐、峰兮民宿、梵静山舍等一批本土民宿品牌。

  一是把酒店民宿产业作为全省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新阵地。贵州省加速住宿业态提质升级,将住宿业态纳入文旅融合产业项目,深入实施《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大力发展品牌特色酒店、规范发展非标住宿业态、大力提升智能化水平、健全住宿业标准化体系、构建住宿业人才培养体系等10项重点任务;积极引进国内国际知名酒店品牌落地贵州布局运营、引导建设经营具有贵州历史文化和地域特色的各类中高档酒店、发展经济型酒店等,系统谋划全省酒店民宿产业发展。

  二是把酒店民宿产业作为提升“特意性”资源服务的新高地。贵州省将9家5A级景区、2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和2家申报创建5A级景区打造为全省旅游产品样板;聚焦“9+2+2”景区(度假区)精心谋划,做好“特意性”资源景区的酒店民宿产业发展;细分需求,加大高端休闲度假、健康养生、养老酒店、亲子酒店、科技酒店、主题酒店项目引进建设。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今年全省将新增五星级饭店5家,力争实现每个市州五星级饭店全覆盖,新增150家等级民宿、50家示范民宿,围绕“9+2+2”特意性资源引进全国连锁配套酒店3家以上。

  三是把酒店民宿产业作为推动“消费在贵州”的新抓手。贵州省大力开拓酒店民宿产业营收渠道,扩大服务消费,在全省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深入推进酒店民宿设计、建设、融资、运营、管理、培训、用品、餐饮、营销、网络预订等多种服务业态,促进娱乐、度假、健康疗养、医疗、养老、体育、教育、环保、生态农业、创意农业等多种产业的融合发展,突出山地、文化、民俗、民族等资源要素,把酒店民宿打造成集住宿、游览、观赏、体验为一体的旅游吸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