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发布 > 全国联播 > 贵州
贵州
户外露营成贵州旅游市场“新宠”
发布时间:2023-05-04 15:36 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 编辑:张静
信息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 2023-05-04
  近日,从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随着全省各地精心打造“多彩贵州·山地黔行”户外露营主题旅游产品行动的持续推进,户外露营业态得到全面发展升级,已成为休闲度假游的热门选择。
  近年来,全省各地户外露营业态得到快速发展,轻奢型、度假型等高品质露营基地如雨后春笋,呈现出了高端化、个性化、多元化、品牌化的发展态势。房车露营地、帐篷露营地等硬软条件不断提质优化,让体验感更加丰富优质,增强了对游客的吸引力,市场持续向好,业态投资不断增长。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贵州是户外露营爱好者的绝佳选择。星空日出、落霞云海、草原峰林、花海湖泊等,让喜欢户外休闲度假方式的旅人们心生向往——日间与幽山森林作伴,入夜细赏明月繁星,远离城市喧嚣,彻底放松身心。
  时下的盘州乌蒙大草原,万亩杜鹃花正艳,位于花海之间的乌蒙大草原故艾蒙帐篷、房车露营基地等,成为各地游客醉心沉迷的打卡地。户外露营爱好者、贵阳游客陈丽入住后表示,“逃离城市到大草原花海里露营,在花间拥着清风明月星海入眠,真是难得的极致体验。”
  坐落在阿西里西大草原的贵州之巅星空营地,以草原为席、星空为顶,能满足游客对星空露营的所有想象,成为“五一”假日预定火爆的户外露营目的地之一。花溪高坡乡扰绕露营基地的梯田、云海、星空、日落、原野,能让人收获浪漫时光,并分为帐篷露营区、野奢酒店区、稻田儿童游乐区、停车服务区、户外休闲区以及室内休闲区六大区域,可让人享受舒心惬意。
  据各大旅游平台统计数据显示,露营是近两年中最火热的假日出游方式之一。节假日、双休日选择到近郊或乡村、景区去露营,亲近自然、放松心情,看山、听风、吸氧,最受“90后”年轻用户和“80后”亲子人群欢迎,占比近90%。
  清镇市新店镇三合村羽曳鸭池河露营基地,是马蜂窝旅游在贵州建设的第一个营地项目。群山环抱中可垂钓戏水,观星赏日落,研学采摘、瑜伽、打棒垒球、玩皮划艇和桨板等,让游客住下来,玩起来,还能品尝美酒美食。
  “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离贵阳也近。利用环境打造出的独特营地景观,让游客赏野花、玩越野、享野趣,深度体验野奢露营的魅力。”该露营基地主理人王凯说。
  铜仁碧江红董星空露营基地主打户外拓展、帐篷露营、研学拓展、婚纱摄影、亲子游乐、草地音乐节、户外野区等主题产品。不仅打破了传统的户外露营模式,可为露营爱好者和游客提供走近大自然、亲近山水的一站式服务,还能提供免费露营包等配套服务,因体验与众不同深受游客喜爱。
  此外,全省各地景区景点如贵阳天河潭旅游度假区、习水土城古镇、安顺龙宫、平塘甲茶、赤水河谷国家旅游度假区、六盘水野玉海国家山地旅游度假区等,都在积极布局打造户外露营基地,并以“户外露营+多元业态”吸引游客前来游玩。
  在做好“户外露营+”业态布局的基础上,各地持续提升服务品质,丰富产品供给。
  毕节以“景区+露营”为特色,布局户外露营业态吸引游客打卡,并精心打造推出“花海毕节·露营管家”公共品牌,在全市范围内打造和提升10个户外露营基地。其中,大方油杉河景区崔苏坝国际露营基地利用环境打造的营地景观,让游客赏野花、玩越野、享野趣,深度体验野奢露营魅力。营地的星空泡泡屋、休闲娱乐房车、自助帐篷营地等,经常预订一空。
  贵州的户外露营让越来越多的人住进风景里,从小众爱好变为市场“新宠”。其业态与民宿相比,在贴近大自然、释放人的天性方面走得更远,其发展前景光明,市场潜力无限。省内外旅行商家因此行动积极,开发出各具特色的露营旅游产品,以满足游客需求。
  贵州启黔之窗研学旅行社推出的轻奢野派露营趴主题亲子旅游产品、峡谷森林去探秘夏令营产品,贵州天悦旅行社推出的“探秘洞天”5日游亲子研学产品等,户外露营都是其特色和新卖点,已成为贵州特色旅游体验之一。
  目前,贵阳、遵义、安顺、六盘水、铜仁、黔东南等市州,均推出休闲露营、星空露营、洞穴露营等主题线路产品,让游客乐而忘返。
  唐人文旅智库首席专家张晓军表示,户外露营已经进入高速增长期,贵州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让户外露营呈现出供需两旺态势,日渐成为全国户外露营主要目的地之一。